中高齡就業

2020.11.23 | 5427次觀看

「國家不可能養你20年都不工作」,高齡就業是否為大勢所趨?

隨著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態勢愈來愈明顯,中高齡的退休計畫將受到影響,高齡就業的議題也成為必須面對的問題,高齡者銀髮族再度就業、或者延長自己的職涯,真的是大勢所趨嗎?

文/許朝茂 顧問
原文標題:「國家不可能養你20年都不工作」,能否造就高齡者銀髮再就業新風潮?

報載台北市舉辦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博覽會,柯P現場說,台北市即將步上「超高齡社會」(指超過65歲人口將達20%),呼籲市民放棄「65歲退休」念頭,因眼前少子化致勞動力不足;但國人平均壽命85歲,65退休,「國家不可能養你20年都不工作」(指政府無能力負擔勞保老年年金)?

柯氏話說得直白,令高齡者不舒服;不過,就眼前勞工保險基金財務惡化,國人壽命延長反差之下;鼓勵退休者仿效「高級實習生」,自己照顧自己優先。筆者推測柯氏即席說話的背後,也藏有真心?

退休後可能面對之問題

內政部公布「2018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歲。

退休族,一旦退出職場,因其壽命延長,其未來晚年會遇上那些問題?

(一)經濟壓力

已領勞保老年年金退休者約130萬人,據勞保局統計每位已退休者所領老年年金平均約17,500元,簡言之,目前退休勞工,勞保年金平均月領1.7萬元,加上勞退金平均月領近5,000元,合計勞工退休後生活費約2.2萬元。那麼退休月領二金與都會區之基本消費打平。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8年國人每月平均消費支出為22,168元,若加上通貨膨脹、醫療、照護費用等,高齡者每月所領之老年年金及月退休金與都會區基本消費,二者差距更拉大。

退休看來只是暫停小歇,若為溫飽計,多數退休族再就業不是不可能。

(二)長期空白乏味日子

引聯合報109年11月20日良醫健康網一篇文章標題:「退休第1天爽,10天後度日如年...」,…很多人在退休的第一天心情特別好,通常只維持了三天、五天、十天,接下來,面對大把空出來的時間,感到閒得發慌,每天從早餐等到晚餐,益發覺得度日如年。

大多數退休者退休前少有規劃,之所以想退休最大理由居然是逃離工作,對工作早已不厭其煩。古云:「無遠慮,必有近憂」,匆忙退休者之最佳寫照是,快樂只有一天。

(三)退休後再就業比例不低

人力行業曾做過非正式調查,退休後再工作,有經濟壓力者約占20-30%,消遣無聊約佔10%。易言之,約有30-40%退休族會再走進職場,只是樣態多變了。

三個面向觀之退休者可以或值得繼續工作

不論退休者,「國家不可能養你20年都不工作」,其實勞工在體能許可下,不輕易離開職場,以下幾個觀點(或途徑)可供參考:

(一)由「勞保老年年金」觀

《勞工保險條例》申領老年年金的條件(年62歲,15年保險年資),給勞工一個提醒,勞工無須62歲之前退休;因未達老年年金請領條件,其老年年金必須減給,若提早5年時,其老年年金減給20%,勢必該避免。

目前高齡者老年年金平均值尚低於都會區基本消費,勞工想提早退或退休不工作,實不利個人晚年財務維持。

勞保老年年金計算(P=Winsa×1.55%×Yins,Winsa=平均月投保薪資、Yins=保險年資)隨著其保險年資愈長,老年年金領得多,且其保險年資不限制,彈性十足。

(二)高齡者持續工作協助觀

109年12月4日《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即將實施,該法特別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再就業協助措施:

  1. 穩定就業措施:雇主留任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之需要,加強對其在職)訓練。雇主為使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傳承技術及經驗,採取同一工作分工合作。
  2. 支持退休後再就業:65歲上勞工,雇主得以定期性勞動契約僱用。雇主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其技術及經驗得予補助。
  3. 推動銀髮人才服務:委託機關或團體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延緩退休輔導。開發部分工時,社區服務等就業機會,協助就業。

(三)迎接銀髮新風潮

2018年台灣勞工平均退休年齡61歲(不過,申領勞保老年年金平均約63歲),比較日本的70歲,韓國的73歲;台灣勞工相對二國,提早年約10-12年離開職場。

高齡者乘銀髮新風潮,重新步入職場或展延職涯,若能主動參加部分工時,社區服務等活動,生活有了調劑,生涯能維持工作帶來之豐富化,日子不輸退休前,對個人言,真是一舉數得。

小結

「國家不可能養你20年都不工作」,點出勞保老年年年安全性,依然令國人擔心。

在此危機中另藏有商機:銀髮新風潮來臨,故政府急著於109年12月4日10搬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提供高齡者諸多面向展延或重新再就業之措施或補助,用以鼓勵高齡者,勇於迎來銀髮新風潮。

高齡者再就業已經「德不孤,必有鄰(指政府或企業之相助)」。

【關於作者-許朝茂顧問】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