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潮來襲!「百萬高薪」也請不到人?新生代上班族留才關鍵?7個原因破解人才荒

HR與老闆研討員工離職與職缺待補的狀況;許多老闆都會霸氣的說:「有錢,不怕找不到人」;這樣的場景,大家肯定不會陌生!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台灣長期以來薪資負成長、求職是買方市場;上班族要找一份好工作、穩定發展、安身立命,十分不易。因此,多數用人主管及經營者,仍然存在「有錢能使鬼推磨」的傳統觀念!
然而,時代不一樣了,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報告,2022年轉職潮,若是企業沒有祭出13%以上的薪資調幅,人才招聘作業,可能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都不會有人才上門!

  • 為什麼「有錢,也找不到人」? 以下觀察,提供大家參考!

工程師供需失衡,有錢沒人可推磨!

台積電和聯電在2022年的人才需求上看萬人;農曆年後,科技業、金融業的人才招募,都是千人起跳,在這些職缺中,有很大的比例是工程師或是跨領域人才!
全球晶片短缺,加上電動車、5G、AI、元宇宙及新冠疫情催化加速的數位化趨勢,使得工程師供給不足;國立大學的碩士新鮮人,年薪直逼200萬元;私立科大畢業生,也成為企業爭搶的對象。
理工人才身價水漲船高;然而,在大廠壟斷性的優勢下,台灣中小企業在營運規模、企業前景及公司環境與薪酬福利,難以競爭;此外,傳統產業及代工、獲利能力差的企業,也不受科技人才的青睞,各行各業爭搶工程師,研發人才真的是「愈來愈難找」!

新生代上班族,公司地點、組織成員、環境設施才是工作首選

26歲的小劉要轉職,投遞履歷前,他先Google公司地址,不在捷運旁,一律不考慮;如果公司的大樓外觀及辦公環境不吸引人,也不列為謀職首選;此外,公司的團體活動照,如果都是大叔、大嬸;小劉覺得世代落差大,溝通交流困難、沒有年輕朝氣,也不想去!
現在年輕人找工作,在多元價值觀的差異下,「金錢」不再是首要考量的因素!

彈性工時、在家上班、人性化管理是攬才及留才重點

104人力銀行在2021年第二季,在企業刊登職缺的「徵才條件選單」上,增加了「在家工作」的選項!因為,遠距上班、在家工作的「混和辦公模式」已是時勢所趨;哈佛商學院教授暨遠距工作的專家喬杜里(Prithwiraj Choudhury)說:「十年內辦公室應該只會剩一種用途:用來與同事共享寶貴時光」!
「遠距」與「在家工作」雖有缺點,但在人員招募、工作彈性、員工生產力與降低企業營運成本上,有更多的優勢;長期而言,能夠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
彈性工作、人性化的出勤措施,已成為比金錢更重要的工作條件,企業如果跟不上潮流,招募人才的挑戰,只會愈來愈嚴峻!

拿回工作主導權、工作與生活平衡

歐美上班族在疫情趨緩後,並不急於返回工作崗位;反而興起一股「取回工作主導權」的省思;人們認為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不再一味追逐朝九晚五的工作職涯,大家體認到,生命有多元發展的可能性及更高層次的意義!
具備社會公益、人群意識及與員工職涯相結合的企業,備受人才青睞,純粹講求獲利的經營理念,已難挑動上班族的工作意願。
新一代的工作者不再像傳統上班族,先付出四十年的辛勤努力,再來享受退休生活;而是將工作與退休的理想,融合規劃在現在進行式!
歐美指標性公司如Google及微軟,已規劃執行這種新的職場模式與情境,讓優秀又有想法的人才能投入組織陣容!

「創業、外送」自由又有錢賺

自由風尚普及,年輕人不喜歡受到約束,也不想看老闆的臉色;因此,大量的上班族兼差或專職投入uber計程車及外送的行列,雖然東奔西跑很辛苦,但是,自己做自己的老闆、不受企業規範與主管驅使,頗能擄獲新世代年輕人的心!

此外,低薪加上高通膨,年輕人將youtuber、網紅、創業視為職志;李開復先生說:「現在是創業成本最低的時代」,一台筆電就可以成就事業;年輕人對傳統的工作型態,興趣缺缺!

投資獲利,比薪水賺得多

連續兩年的資金狂潮,推升全球投資市場;台灣證交所統計,2021年3月至12月底10個月,新開戶數增加逾55萬人,且主要集中在20至40歲的年輕人,超過39萬人,占比逾72%。
年輕人靠微薄的薪水,永遠買不起房、結不了婚,加上投資理財商品多元化,許多上班族強化投資理財的專業知識;期待有朝一日,能財務獨立,不再受雇於人!這樣的趨勢,將會衝擊人才市場的動能!

網路負評的殺傷力

在這個工作與生活無法切割的時代,幾乎沒有一家公司能詳細計算及合理支付員工加班費;此外,許多企業在管理制度的冰山下,仍實施心照不宣的責任制模式,這顯然不被新世代上班族接受;他們認為企業「吃人夠夠」,所以網路負評一堆;而這些工作評論,成為求職者的參考資訊!
HR不專業、面試主管不尊重求職者、低薪、沒有新人培訓、加班不發加班費、員工離職率高、老闆說一套做一套,這些網路負評甚囂塵上!
雖然網路的批評與論述,不見得是事實;但是,俗語說:「三人成虎」;如果企業不能「反躬自省」或是「及時滅火」,求職者會遠離這類公司!

「有錢也找不到人」的時代來臨了;企業要招募優秀新血,必須深刻體會人才市場的質變,突破傳統思維,才能吸引人才投入組織!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