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5 | 2181次觀看

【新人職場ju守則-SP 《與惡》沒有告訴你,我們與職場的距離】

文/朱哲輝 圖/公視FB粉專

《我們與惡的距離》不僅僅在台灣,在許多國家也掀起一陣旋風,劇中關注許多重要的社會議題與現今台灣現實生活的困境與難處,貼近寫實風格的呈現方式引起了廣大共鳴。

因為《與惡》描寫得太直白了,而且不僅僅是在這部劇鎖要關注的議題,從生活的方式、人物的談吐、家庭關係、醫病、職場等等都以台灣人生活的環境來呈現。

也因此,有太多的評論可以寫,有太多的細膩點可以分析。

而在幾條不同的故事線當中,新聞、醫療、法律、攝影、餐飲不同領域的職業職場在劇情引導與人物關係當中擁有重要的影響,也因此,《與惡》有近乎一半以上的呈現在這些職場環境當中。

從品味新聞的辦公室到社會各角落奔波工作的王赦,職場呈現與職場關係絕對也是被整部劇最低調的亮點。就讓我們從這些劇中重要的人物看看,在現實中,我們與職場的距離,是近或遠?

▲大芝-懂得把握機會,卻輕忽與上司的心結
作為新鮮人的代表,大芝在劇中面臨到許多職場問題的衝突與特殊狀況,在第1集就很快地從實習生因為機會而受到長官青睞而升職。如果有細心地觀眾會發現,在許多片段都有呈現出大芝對於公司業務的熟稔,包含cut表的事前準備、以及臨場判斷的選擇,這都是大芝能夠把握這次機會一躍而上的重要表現。

其實作為一個實習生,大芝成功地在這個職位上去完成了更多的準備,善用自己作為實習生的立場去求教公司不同職位或是部門的專業與能力,但又不要把自己當作實習生,而是隨時準備好正式員工所需要的能力。

或許你不一定會遇到機會,但是機會來了你一定飛得上去。

而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大芝不成熟的一面,或許在龐大的壓力下我們也很難做出真正正確的判斷或是沒有勇氣直接面對現實,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應該去思考如果你是大芝你是否應該告訴宋喬安關於受害者家屬與被害者家屬的真相呢?

說吧。

紙是包不住火的,而且帶著包袱在每天生活超過二分之一的職場裡面,面對隨時有可能被拆穿的風險是很累的。不過你必須知道的是,你不是只有一個人,你可以試著去尋找同伴或是願意伸出援手的人,你們可以討論,可以透過第三人來解決你們之間的矛盾,在《與惡》當中的NEWS哥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如果大芝先去找了NEWS哥,讓這位有經驗也富有愛心的前輩來溝通,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局呢?

Ju筆記:尋找夥伴,但是也不要忽略被背叛的風險,特別是這種會造成傷害的秘密,有心無心。

▲NEWS哥-中立和善的職場靈魂人物,新鮮人的好夥伴
許多公司都會有一位這樣的前輩,他可能資歷很深但是卻沒有擔任要職,或是他可能年紀也不大但是深受長官們歡迎,無論是哪一種類型,這樣的人吳儀是實習生新鮮人的最佳夥伴。

與這樣的人多接觸絕對是你的最佳選擇,通常他不會是你的貴人,但是卻會是你認識貴人的最佳管道。

更重要的是再處理你和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他絕對會是你不可或缺的好夥伴,當你需要其他部門或是不認識的同事尋求幫助,可以透過他幫忙;當你與上司有意見衝突時,他可以幫你想辦法。

除此之外,對主管而言,這樣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不僅可以作為管理部屬時重要的中間人,也可以在會議上扮演好的氣氛掌控者。而有一點是大多數同事做不到的,News哥這樣的角色通常對公司業務非常理解,什麼事情是公司規則的底線不可跨越,而哪些規矩則是可以在衝突當中拿來無視的,只有像News哥這樣長袖善舞的老江湖才有能力做得到。

▲宋喬安-實力派上司的相處之道
面對職場強人類型的上司該怎麼相處是許多新鮮人要面對的難題(實習生通常會有比較會照顧人的Supervisor),他可能會給你過往在學校沒有機會面對的沉重壓力,會有許多看似不合理的要求與作業,還會要你處理許多感覺不是你這個職位應該處理的事情。

其實面對這種上司或老闆反而是最簡單的:「用實力說話就對了」。

只要你的能力足夠追上他的要求,你可以很快速輕鬆地取得他的信任,這樣的機會反而對新鮮人來說是難能可貴可以平步青雲的好方式,但是你有沒有足夠能力去取得他的信任又是另一回事了。

在第1集大芝的優秀表現就是很好的例子,只要你有能力,二話不說就會得到晉升的機會。但是同時抗壓性也要足夠,我們看到不少次在會議當中喬安姊的強勢主導表現,以及六親不認的訓斥方式。

如果你的能力還沒有辦法馬上符合他的期待,如何婉轉地和上司溝通反而才是大多數新鮮人要面對的問題。ju會建議,即使真的難以承擔,離職對雙方來說或許都是個好選擇,等到你有能力時,他一樣會歡迎你得回來或合作。

Ju筆記:實力派上司不包含要你去洗衣掃地倒垃圾然後態度不佳的慣老闆。

▲劉昭國/ 林一駿-夫妻職場衝突的解決方式
劉昭國與宋喬安在過去的職場衝突並沒有很直接地在《與惡》呈現出來,但是這兩隊在同一個職場業界工作的夫妻,是很值得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借鏡的參考範例。

劉昭國由於理念的不同,再加上相對退讓的態度,最後選擇了離開同一個職場,與宋喬安在幾乎立場不同的公司工作。這樣的選擇並沒有錯誤,因為在後續兩人感情衝突的時候,我們都看到了在品味新聞台的工作夥伴尷尬的表現。

職場戀愛不是兩個人的問題,有時候是一群人的尷尬。

而一駿由於和宋喬平是較為和善相似的個性,在職場上的衝突往往可以透過屬於他們的方式做緩和,而且不會讓職場上的意見不和在家庭當中造成紛爭,很重要的一點是對彼此的體諒還有:討論。

或許是職業的不同,在劉昭國與宋喬安之間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是拒絕面對事情討論或是拒絕溝通的表現,也造成後續的感情破裂與裂痕越來越深;而一駿和宋喬平之間即使有著火氣,多半也還能針對病患狀況做意見討論,在後續第9、10集對於是否要生孩子的糾結,最後也願意找時間面對問題好好談談。

無論是彼此之間,或是在職場上對同事的溝通,都是非常重要的。溝通不一定可以得到雙方滿意的結果(像是黎子奇和宋喬安的溝通/一駿和喬平在職場上對某些病患的判斷),但是絕對有助於工作完靜的氛圍和雙方關係的調整。

▲應思悅-服務業的職場心態
積極快樂,可以說是應思悅在《與惡》當中對他人所表現出來的代表詞,即使我們在許多家庭生活的片段中看到了他面對許多難題而展現脆弱一面的樣子,但是在工作中,無論是創業環境的艱辛或是公司面對媒體的困境下,他都沒有表現出軟弱的態度。

這是作為服務業非常重要的事情,ju想表達的不是你必須發揮奴性逆來順受,而是在無論什麼樣的環境下,都不要忘記笑容的精神。

在面對惡劣客人的過程中你可以勇敢承受,也可以堅持自己的原則,但是常常在過程中受到委屈了,也不要因此將難過的情緒釋放在其他人身上,尤其是家人與親朋好友身上。

我們都知道台灣的奧客何其多,在服務業職場上我們也時常見到這樣熱情有火力的夥伴,但是就也如同《與惡》所呈現的,可能他們只是懂得展現正面的影響力罷了,並不代表他們生活是無憂無慮的。

▲最後,以及王赦
原本是想把《與惡》的靈魂人物,王赦也單獨寫一篇職場情緒與家庭和諧的篇章,但是雖然他極力避免他的職場影響到家庭生活,卻又不能很好地避免工作影響到家庭。

其實我們也知道要完全把工作和家庭分開始很難的,而且透過一駿、王赦我們也看到了把一些工作上的問題理性的帶到家庭來討論確實也可以讓彼此之間關係更和諧,但是切記帶回來的是專業而非情緒。

最後,《與惡》除了是部優秀的社會議題探討劇,更是一部貼近台灣生活現實的電視劇。

就像是一部鏡子以特殊的角度映射出社會的某些現實面與理想面,我們可以從中看見不同事件與衝突的發生,我們應該去思考不同事件與衝突的解決方式,我們必須去體會不同事件與衝突的影響。

然後,我們都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