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0 | 1773次觀看

一味鼓勵青年度假打工,好?

文/ 許朝茂顧問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國外度假打工常常是青年常聊到的話題,好奇令他們動心,夢想可到世界探索。
或許他們以為「世界是平的」?
青年度假打工
「青年度假打工計畫」是外交部協助我國青年與國際接軌的重點工作,旨在使國內18歲至30(或35)歲青年進行遊學、短期進修及合法打工,累積人生閱歷,拓展國際視野,以提升自我競爭力。
93年推動迄今,我國已與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德國、韓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奧地利、捷克、法國及盧森堡等16個國家簽署「度假打工協定」,超過28萬名青年參與。(請參:我國與各國簽訂「青年度假打工協定」一覽表)
108年4月起,赴日打工度假名額將增至1萬名,除澳大利亞外,以日本每年名額最多。107年9月為止,我國青年16萬人已持417簽證進入澳洲打工。
度假打工風險之預防
國外打工可能面臨風險,行前必須做好功課:
一、找工作切忌過度好奇:
尤其澳大利亞新政策允許持入境的旅行者,最長能在澳洲停留3年,但必須至少有6個月從事農業工作。
持一年期的「打工度假」簽證,允許再停留一年;然必須到偏遠的「北領地」打工。 上述誘因卻須在地處偏遠之農務地區及「北領地」;惟當地人情、工作,均非台灣經驗可比擬,特別注意人身安全。 曾報導單身女子在農場工作失蹤事例,多年後始被發現。
二、吸取他人之體驗:
國外打工除自己做功課,了解該國人情風俗,更要留意工作條件,與我國差異。 吸取他人之體驗,增加上述出國之必要功課範疇,預先得知工作勞動條件、職場適應、其他應知事項或風險。
三、定位好度假打工:
國外打工給青年最有感的是工作薪資大幅倍數於國內,儘管其國外從事價值工作,致回國後,價值高的工作薪資仍低於國外的打工,造成對工作報酬適應,出現「水土不服」。吸取國外打工,通常從事價值低的工作,猶如國內外籍勞工在國內的處境;所以,青年打工前有先釐清其職涯目標之必要,它不過是職涯體驗之一,無需自行打亂自己的職涯。
小結
青年度假打工必備功課較之國內多且複雜,實不能疏忽。 古云:事豫,則立。鼓勵青年國外打工;但提醒須完美走出台灣,於國外體驗職涯。

本文作者許朝茂顧問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與教育訓練講師 文化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