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7 | 1667次觀看

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年輕人,拿出你勇敢的DNA

文/ 吉常同法律事務所負責人 鄭文婷

我是鄭文婷,曾經我也跟大家一樣學校剛畢業,對於未來有著遠大的抱負與理想,但另一方面也對未來感到惶恐與不安,擔心的是不知道自己能否養活自己?恐懼的是不知道是否能夠適應未來的職涯生活?

由於大學時代我是跨系插班轉學到法律系就讀,因此比同班同學更早確認自己的方向--報考國家考試,然而在國考的路途上我也是跌跌撞撞,歷經數次的落榜之後才通過律師高考,在律師高考通過前我曾經在代書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及立法院工作過,那段期間我與許多非法律系的同事共事,試著學習從不同領域的人的眼光看事情,也從基層工作著手,學習每件事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準備、推展而至完成,這對我後來的律師執業生涯確實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有那段期間的學習讓我知道不管在哪個單位任職都必須學會橫向的聯繫與縱向的溝通、協調,在團體裡除了個人的意見之外,更重要的是聆聽別人的看法,學習綜合歸納不同意見,然後匯整出大家的共識之後形成決策大家一起往同一個方向努力與前進,最後達成共同的目標,簡單的講就是學習team work的工作模式。

最近這十幾年來,就業市場上固然沒有給社會新鮮人很好的薪資,但是我們也經常聽聞有哪個年輕朋友年紀輕輕地卻能賺到很多的錢,如果我們仔細去歸納這些人到底有甚麼本事可以賺比別人多的錢?我們會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他們都具有創意,對於他們的未來他們不設限,我想這就是年輕朋友最大的本錢,因為年輕所以有無限的可能,也因為年輕所以創意無限,我也經常看到很多年輕朋友都能夠提出很有創意的點子,這是深藏在年輕朋友DNA裡面的最佳禮物,所以我要給年輕朋友的建議就是「just do it!」,你會發現你的人生與眾不同。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給年輕朋友的一封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