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5 | 2148次觀看

人生求職,就要不斷投資自己

文/何宇明/寶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法務長 原文出處:BeAGiver

學歷固然重要,但主要影響你找的第一份工作,從第二份工作開始,學歷對於之後求職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小,相對而言你的工作經歷會越來越重要。面試時,公司主管非常注重履歷上所呈現的經歷,例如:你以前做過什麼事情、待過什麼樣規模的公司、處理過什麼樣複雜或困難的事務…等等。因此,隨著你的年資越久,履歷的重要性會逐漸超過你的學歷。是以,如同學歷一般,一定要幫自己規劃好工作的經歷。特別是學歷多少參雜一些考運存在,但是工作卻完全是自己可以選擇與規劃的。

很多人在面試時,常常會遇到這樣子的狀況:應徵相同的職務,但大公司的薪資往往比小公司還要低。如果你是一位還沒有累積到一定實力、工作經驗不到十年的求職者,我會建議,不要貪圖薪資一時較高的薪水。坦白說,前十年的薪資高低並不重要,在這前十年,最重要的資本是累積你的「個人履歷」與實力,雖然現在薪資比別人低,但對未來會得到更大的收穫。

舉例而言,一個人畢業後不計較薪資,一心想要進規模較大的公司,學習裡面井然有序的制度,例如:台積電、宏達電等知名企業。這些知名的公司對新人來說,或許開的條件在月薪上面不一定是最高的,可是你能夠有機會真正學習到大企業的文化與工作經驗。如此穩定工作超過五年後,這份工作經歷,會使你的履歷更加搶手。

「人生求職,就要不斷地幫自己寫好履歷」,這句話就是這篇文章想傳達的概念,在取捨的時候不要太看重起薪,而是要考慮這間公司對你未來履歷的影響。當我個人在看履歷時,總覺得很多人很可惜,為了剛求職時較高的薪水,卻使他在未來十年後走上截然不同的路,而那時候薪資的差距不再只是那一點點的幾千塊。
所以我覺得人生要有投資的概念,「職場的選擇也是一種投資」,它的回饋不應著眼在當下的金錢,而是根基在長遠的學習與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