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6930次觀看

內部稽核的一天

文/ Ina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通常朋友、家人或其他路人問我在做什麼工作? 當我回答出「稽核」這兩個字,早就做好心理準備~這個回答總是讓人一頭霧水!「啊,好像聽過,但這到底是在做什麼阿?是抓耙子嗎?哈哈!」「簡單來說,稽核就像老師,各部門是學生,依據公司作業流程的運作做一些檢查跟建議。」這是我發現最簡單的解釋方式了!
那詳細來說稽核到底在做什麼呢?先來談談什麼是內控制度吧!大家應該都有聽過S.O.P標準作業流程,而內控制度就是公司的每個部門該遵循的工作流程,通常這些流程都是跨部門的作業。若沒有落實執行這些規則,可能會發生對公司不利的舞弊事件。內部稽核會依據對公司不利的風險發生的可能性,訂定稽核計畫,去跟各單位收集資料來看看是不是有符合規定,發現有異常的地方會要求各單位改善,並記錄在報告中,報告完成後會在董事會報告討論。那為什麼內部稽核這個工作那麼重要呢?在股票交易市場有所謂的上市櫃公司,這些公司都有許許多多廣大的投資人 ,內控稽核就好像投資人在公司的眼線,確保公司內部的人沒有亂搞,阻止掏空公司的類似事件發生。這樣看來稽核在公司裡根本被討厭死了啊QQ那我不得不好好來平反一下XD,其實稽核還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跨部門協調及優化作業流程 。
各部門對流程的反映我們都牢牢放在心裡,想辦法幫忙解決啊!!!!很多時候是系統方面的問題會找來單位主管與資訊部門開會討論,如何讓系統更智慧化、更防呆,讓大家工作效率更加提升。總結來說,稽核是另一個除了老闆之外,必須了解全公司每個環節發生什麼事的人。所以簡單來說內部稽核的一天,就是到各部門去訪談並收集資料,經過整理後出報告會報長官,並且隨時接聽打來詢問該怎麼做的電話。 我想這工作最大的考驗大概就是溝通協調的能耐了!希望透過以上簡易的介紹,大家對稽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