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980次觀看

兼職麵包門市人員的一天

文/ TuShihChen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前幾年休了大假,時間太多,就去應徵了麵包店門市人員。以這個身分工作了六個月。我做的是早班,與一位大學剛畢業的美眉阿官一起開店,我們兩個超級有默契的,雖然開店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但我們兩個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搭配的超級有默契,店長說我們是超強早班二人組。麵包小妹一天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
9:00 上工這家連鎖麵包店開的晚,師傅們5:00進店做麵包烤麵包,我們負責叫賣的門市人員9:00上工。工作內容包含:環境清潔、備品備妥,包材,試吃刀叉盤,擦手紙,抹布等等--收銀的零錢備妥--過期禮盒下架,新鮮禮盒上架,還沒過期的禮盒往前排泡一大桶給客人喝的茶把師傅做好的香噴噴麵包一盤一盤堆疊好,上架--從半掩的鐵拉門跟客人解釋我們還沒開門,晚點來--有時有外送餐盒要準備。
9:30 開店拉起鐵門,開始做生意,會輪流做幾個站:<收銀台>要注意的就是對客人有禮貌,親切。還有不要找錯錢。有些客人每天都會固定來買一樣的東西,買不到就罵人。有些客人非常介意我們麵包邊裝袋邊說話(你買的是一個波蘿20元..肉鬆25元..),我們一開口他就罵人。這家店生意超級好,有些客人很沒耐心,等稍久就罵人。
綜合來說,我很喜歡收銀,有那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一個來殺一個的快感。我最喜歡和阿官在大排長龍時一起站收銀,我們會比賽誰殺的快。<試吃台> 這是最苦惱的一個站,試吃的人多來不急切苦惱,人少沒有人想搭理,自己乾對空氣說話也苦惱。雖然行銷背景有吆喝快來參加活動的經驗,但站在路邊邀人來試吃,卻也還是令我感覺害羞。
<麵包補貨>這個站是麵包小妹的主要運動量來源了,因為這家店生意很好,又主打隨時有剛出爐麵包,一天的每個整點都會有人潮,補貨小妹要隨時注意前台麵包銷售狀況,趕緊從後台備貨,將空盤補滿,不然就會被罵。前台到後台距離3公尺,一天大概100趟跑不掉。每天的工作大約就是上述事項的重複再重複,不需花什麼腦力,動作迅速、機靈一點,要把這工作做好一點也不困難。所有的買賣都在一眨眼內結束,偶爾有"用功認真"的客人多問幾道問題,但這種事也不會天天遇到,基本上都是今日事今日畢,很少會有苦痛延續到明天的狀況。
也因為這是個與人接觸的工作,所以會大大降低重複工作的無趣沉悶。  做這工作有種單純的愉快。還有一件事也讓我對此工作感覺良好。我的早班夥伴阿官小我十多歲,共事沒多久就發現她是個很棒的年輕人,不需言語她會主動發現我的需求,並且自動補位完成任務,在工作生涯裡,很難得能遇上這樣的夥伴,這也是我在這個工作上意想不到的收穫。  對了,兼職麵包店員是算時薪的,所以一個月真的賺不到什麼錢,而且偶爾上班來不急開車去,還得扣除停車費...
8d3046bf3ee54dcda4726e9886022f9a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