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917次觀看

占卜師的一天

文/ 江美荷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前兩天有位網友敲我的Facebook,他傳訊問我:「老師我最近需要工作,方便去你那邊找你嗎?」我一臉狐疑地回:「啊?你想要做的是什麼呢?」他說:「我想跟你一樣啊!」我又回:「那你總要先學吧?週日有課,你先來吧!」他:「可是我沒有錢,而且我就是想做跟你一樣的工作賺錢呀!」我只好說:「如果你急需收入,那我們這行恐怕沒辦法幫上你喔!」故事先說到這兒。不知道你看到這段對話有什麼感覺呢?
其實不瞞大家說,在占卜的領域裡,的確有不少學生,是為了轉業而跟我學習的。通常我都會先問:「你學了之後的期待是什麼呢?」真有不少朋友回答我:「想當老師」,甚至直接問我,學完就可以成為占卜師或講師了嗎?而我的回答通常是:「那要看你是否能夠通過作業跟測試。」因此在這要奉勸想要投入這個行業的你,請先有一些基本的心理準備。
或許你認為只要學了塔羅牌的牌義,不就可以開始出來執業了嗎?那麼你恐怕要徹底失望了。說真的,如果只是把牌義記熟,那叫基本功。而且,我很老實講,真的可以自己看書就好。又或許你是羨慕占卜師可以為人解惑,講師可以站在臺上神采奕奕,那麼你覺得這是懂得78張牌就可以做得到的嗎?假設你的答案連自己都不太肯定,那就表示這件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在這裡,我想說說占卜師必備的專業,知識及技巧。想要成為占卜師,必須有知識做為後盾,事前需要研讀相關書籍與諮商引導步驟。
除了基本牌義,你是否還能涉獵大量的相關書籍,尤其是一些早期的經典,甚至願意自己實地操作種種療癒的練習。還有怎麼運用諮商來協助個案能看到改變的契機,其實這也關乎於你懂得與自己對話,引導自己找到解決的方案。一個好的諮商師,還必須能讓自己不斷學習成長,包括各種人文藝術、運動、娛樂等。同時對於人帶著一份好奇與接納,才能在沒有價值批判的角度帶來新的觀點。
在技巧的部份,也要懂得運用文字或演說等來推廣及招生。在這個網路盛行的時代,運用媒體平臺的宣傳,已是基本配備。除了官網、粉絲專頁等,讓更多人能夠透過搜尋看到你,而且被你的文字吸引。還要能夠舉辦實體的活動,讓潛在客戶有機會與你面對面。甚至也要懂得怎麼跟不同機構溝通,達成活動所期待的效果。
有道是「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我都會告訴學生,自己在身心靈的領域已經學習超過十五年。那麼,如果你想跟我一樣,你是否也願意如此持續不斷地投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