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4750次觀看

國外業務的一天 

文/ RayS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7 : 30 起床,國外業務通常一邊滑手機一邊吃著早餐,開始瀏覽著昨天晚上客戶的回信,把公司的信箱設在自己手機上可以閱讀幾乎是每個國外業務的習慣了,如此一來不管是出差還是下了班,真的有急事的時候或者客戶出現緊急狀況,業務才能夠立刻協助客戶處理,而美國和歐洲線的業務更要因為時差的關係,常得要在晚上十點十一點回覆客戶的信也是習以為常的。
8 : 30 進公司,瀟灑的走進公司而不是擔任業務的人永遠都不知道,其實你早在家裡就已經把信都看完想好要怎麼處理了,進了辦公室後就是開始安排一天的工作計畫,詢價信一一的寄給相關部門,然後接著是客訴信件的處理也盡快轉給相關部門作確認,很快的進入了忙碌的節奏裡。
9 : 00 突然想起了某個重要的事情於是打給了遠在大陸的助理,畢竟現在許多台資的工廠都在中國了,所以得要隨時和中國的助理確認聯繫是必然的,生為一個業務可不只是要搞定客戶,你的助理就是你最親的伙伴所以一定要時時刻刻的與不在身邊的助理保持聯繫,才能確定身邊所有他們協助的案子狀況。
9 : 30 忙碌的中途收到了一封新的來信,一打開來好死不死居然是大量的品質異常客訴信,眼看苗頭不對業務給主管打了通電話,於是主管要求 10 : 30 召開會議讓工廠和 Sales Office 的業務即時溝通確認事情發生的因果以及如何回應客戶,眼看著一小時候就要開始的會議,業務開始立刻把案子重新拿出來檢視一次,一個一個細節確認自己是否有疏忽,經過半小時的確認後鬆了一口氣,等下該好好打場仗來要求相關部門處理了。
11 : 30 結束了視訊會議後,確認了賠償給客戶的方法後,業務開始改回覆最新的信畢竟那才是最重要的,花了半小時洋洋灑灑的寫完後終於心滿意足的按下送出,然後和同事準備一起吃午餐了。
12 : 30 午餐時間大家就是互相閒聊,分享一些碰到客戶的情況還有免不了來公幹一下手上客戶離譜的行為了,但聊歸聊其實大家都還是尊敬每一個客戶的,畢竟國外業務的每一個客戶要經營可都得要花上很多時間,只要有生意在奇怪的奧客你都還是要好好對待他的。
13 : 30 開始收到早上處理的許多事件的回覆,這時候手邊的電話還是絡繹不絕一下子是客戶,一下子又是助理打來確認通知樣品的進度等等的許多雜事,而一個不小心一個小時後的時光就過去了,這時候開始快速的把一整天該回的信都回掉後,終於可以喝口咖啡了。
15 : 00 這時候終於有一點時間,打開了近三個月來的月報表觀察著自己的數字成長與表現,有些客戶好有些客戶不好乃是兵家常事,但是國外業務也是一樣該不斷的想著如何才能更好,哪些客戶該放在最重要的,這些功課都可以從報表中看出很多端倪,於是乎思索著對策的同事又想到了該問客戶的一些事情,又有了一些新的信件該寫了。
17 : 00 下週就要飛往美國的行程,想一想還是再三確認一下免得出錯,接著打給助理確認細節,然後翻閱著和合作代理的許多回信,把重點重新整理成一份 Excel 檔後你交給了主管,很快的下班時間就到了,但是你知道還有一些信你懸掛在心裡,於是只好一如往常的把 Notebook 給帶了回家,今晚有空再來處理沒處理完的事吧!
20 : 00 看著電視的空檔滑著手機,突然看到了重要客戶的回信是,今天早上品異回覆給客戶後客戶終於有回信了,看樣子事情可以朝一個大家想要的方向前進,開心的同時你很快的回到房間拿出電腦,此時不回信更待何時,其實一個好的國外業務根本沒有什麼上下班時間的,他早就已經自己把自己一整天的時間都奉獻給公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