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權益

2019.12.09 | 2694次觀看

大多數人的職涯發展是理想與現實的妥協

文/ 張瑞明/聚芳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經過職業探索或職涯探索,清楚自己的職涯興趣之後,接下來就應該設定職涯目標,擬定長、中、短期的職涯發展計畫,努力工作、不斷學習,全力以赴達成職涯目標。
社會新鮮人如果能夠在高中或大學時期就清楚自己的職涯興趣,並且設定職涯目標,在學期間所就讀的系所、所修習的科目、所撰寫之論文、所實習的工作…都為職涯發展作準備,學用差距縮小,畢業時就會贏在起跑線上,比較容易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開啟自己興趣所在之職涯。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努力學習,就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啟動自己想要的職涯。職業應是可以養家活口的有酬工作,否則就只能當作興趣。有些職業屬於小眾市場,需要人才不多,但是投入的人很多,必須是非常頂尖的人才,才能在激烈的競爭過程當中脫穎而出,謀得一職,這還算是幸運的;有些人再怎麼努力,終究不得其門而入,鬱悶不得志,徒然歲月蹉跎。
最近幫一家公營銀行面試人資人員,一位應徵者從小學習鋼琴,得心應手,頗有心得。高中畢業時,曾經仔細思考:是否日後就以鋼琴為業?研究之後,發現音樂這個職業競爭激烈,而且各就各位,等前輩退休還要等二、三十年。最後,她決定不去讀音樂系,改讀管理學系,畢業後選擇HR作為職業。音樂是她的最愛,HR則是她賴以為生,她在描述這個生命的轉折時,眼眶泛紅,真誠、務實的態度,感動了所有在場的面試官,她獲得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