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7 | 2664次觀看

年輕,更要守時

文/ 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女兒假日去為老友活動打工賺外快,早上08:30要抵達會場報到,她老姊09:00才到,還是工作人員中最後一個報到,被老大罵到臭頭。

女兒解釋說,「我很準時到了,但Google地點,竟然找不到確切集合點,Google三次出現三個不同地方,因為都在附近,所以我一直努力找地方問來問去,最後耽誤了半小時…」。

初入職場,念大學時就是經常算準時間,甚至允許自己遲到半小時內到課的習慣始終沒改,這下真的凸槌了。

從小到大,女兒對「上課時間」總是無感。我常常告訴他,我寧可早到一、兩小時待命、準備,也不想算準時間,準時到班,萬一塞車、什麼意外或行程耽誤怎麼辦。上課遲到、被當、補修重修繳錢,那是你自己的事,沒有人會在乎你。

但工作、職場完全不同,因為你的遲到或誤點,整個團隊都會受到影響,那種損失和傷害,遠超過你的預期和理解。更重要的是,這是對公司、團隊、責任的極度不尊重。

我告訴她,「如果你08:00到了,發現找不到集合點,你就有時間和空間可以解決問題,這麼簡單的事你卻凸槌,這是不能原諒的錯誤和失責」。

年輕不是藉口,找不到地點更不是理由,準時、守時,提早做好準備,這只是基本動作,但許多人總是想要算準時間,年輕人從當學生、上課就不重視時間和尊重,最終都會成為職場和職涯敗筆。

除了跟我的老友致歉,我也告訴女兒的老闆「扣她鐘點費,給她一些教訓,她才會懂得守時、準時的重要性,建立團隊重於個人的時間觀念」。

不要覺得這很無聊,掌握時間和了解責任,這正是職場最重要基本動作和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