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745次觀看

建築設計師的一天

文/ Alvin Hsu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建築是什麼?
引用十年前Alvin的話:建築設計,可以是很單純的空間連結,也可以是複雜化的串聯,趣味便在於此,空間與空間中的中介空間(過度空間)或介面,充分展現生活與建築、環境間的對話,如果少了這個元素,建築便不完整。
進入建築師事務所後,Alvin扮演的角色是建築競圖設計師一職,主要負責主持或者協力參與政府單位的建築設計競圖案,多虧學生時代,當時的院長是跨業界與學界經驗豐富的實務人士,在大學課程選師與要求上,其實相當接近業界,所以讓Alvin一進入事務所後,對於競圖的作業流程並不陌生,簡單說,就是把一個學期的設計,濃縮到15~20天內完整呈現,包含敷地計畫、設計構想、法規相關、設計圖平立剖面、3D模擬、預算經費、水電管路、結構工程….等計畫書內容,精美地製作完成後,於截稿前參與競圖比賽。
可能是設計內容與風格、完整度十分受到建築師的青睞,所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開始負責主持競圖案的運作,在這段日子內,時間過得很快,接到競圖案後,基本上那十來天比較難正常休假,通常都是截稿後,負責專案的同仁才能安心放假補休,而最忙的時候一個月有七、八天可以在辦公室內迎接黎明曙光,主要是為了截稿前的趕圖。
在那個階段,壓力主要來自於競圖的成功得標或失敗,雖然聽說還有一些「複雜」的因素干擾,不過,總是期待能聽到好消息。而這種得失心,當然也是刺激成長的來源之一,另外,轉念也是相當重要的,當聽到開會結果沒有得標時,也要迅速轉念安撫自己與團隊的得失情緒,因為當下可能又有競圖案子要接,或者會影響協力的案子進行。
忙的時候晚上當然就是加班囉,不忙的時候晚上通常是自修上課,為了把圖畫快一點,並把3D圖畫得更好,晚上還花了幾萬塊買課程補習,所幸當時尚未計畫考建築師,否則假日應該也無法放假了吧!於是總能利用休假補眠養肝一番。
這樣的生活很充實,得標時也很有成就感,職稱聽起來也很文青,薪水在鄉下地方也算不錯,但可惜身體不是鐵打的,半年後,眼壓出了問題,身體也一直有些警訊在提醒自己,在負責的事務交接後,便向建築師告假休養。
當時曾寫下一段關於建築競圖的感想:建築競圖是?
優秀的設計師,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從基地這塊土地上找出其中與人、建築、環境的關聯,尋得靈感並落實執行於設計中,且在期限截止前完成設計,把她打扮得有如新嫁娘般美麗,嫁給期待已久的新郎 - 業主。之後的幾年,建築師一直有嘗試聯絡關心Alvin,心中其實也十分感謝當時建築師的重用與提攜,不過,就像海鮮過敏的人一樣,不是吃不起海鮮,而是不能吃,總之,下定決心要往別的領域發展,便不務正業地離開了建築領域。
總結,建築競圖設計師的一天,尋找關聯,構思創意靈感,並落實於設計之中。工時超長(通常應該是責任制),很有挑戰。
33972bbd4fc447e49a8453ab127ce7d601.jpg
宜蘭縣水資源中心競圖案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