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497次觀看

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執行長的一天

文/ 張媽媽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執行長,協會理事長,聽起來是一個非常威風的名號。  就像電影畫面中,基金會、協會、高階經理人,搭乘高級進口名車,經過那閃亮大理石的一樓大廳,搭乘著精美鋼板的電梯,身著高檔套裝的執行長,優雅地走進裝潢華麗的辦公室, 由看起來訓練有素的秘書為我端上一杯熱咖啡,打開一天優雅的序幕.... 周六,但卻還是一如既往的早點起床,週六一早還擔心著我的園區,索性起身吧, 我換上一年四季都習慣穿的,激似Hunter款黑色塑膠及膝雨靴, 搭配俐落線條的貼身牛仔褲,隨意套上一件看起來像是高級品牌的洗舊Polo衫, 其實執行長也是可以走休閒風的。
開著我那銀色小型老爺車,這台老爺車是民眾捐獻的愛心, 不管是刮風下雨,上山下海,外加緊急救援,都靠著小銀的超強行動力,只是它窗戶老是關不上... 一路 顛簸著往我的園區駛去,副駕駛座上坐著一位已經與我相識多年的「客戶」,我都叫他老妖怪, 瘦小的體型,有點稀疏的毛髮,外加因為看不清楚而瞇瞇眼的雙眼, 不管我到哪裡都帶著他, 後座還擠著幾位乳臭未乾的「客戶」,毛茸茸的,一大清早的,這些老老小小的「客戶」們, 跟著我一起上工了。
一進到我的園區, 迎面而來就是我那四五百個不分種族、不分毛色、但卻忠心耿耿沒變節的「客戶」。 我的這些「客戶」都如時下青年般時尚,歷經詩意般的流浪才來到我的園區,選擇在這裡落腳。  這些「客戶」,就是那些流浪在街邊的毛孩子們,幾乎都是混血雜種的米克司(mix)犬, 我熱愛我的工作,十多年來如一日,而且我已經找到我工作上極大的成就感, 我的毛孩子們需要我,而我也需要他們。
而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自己救回來的流浪貓狗,身上的疾病逐漸被治癒, 他們在這裡逐漸長胖又長壯,可以大聲跟其他夥伴吵架,追逐彼此的尾巴,看到嘩啦啦道出來的飼料會高興地搖尾巴旋轉, 他們每一個都是我的孩子,  看到撿回來的流浪貓狗,有些帶回來的時候就已經身懷六甲,這些毛小孩生的貓狗幼犬寶寶, 毛茸茸的,揮舞短短的小腿在地上翻滾,呆呆的萌樣,不輸寵物店櫥窗裡的名犬幼犬, 就像看著自己的孫子一樣,想幫他們戴上新項圈,天氣不好的時侯也會一整窩帶回自己家裡睡, 或是把健康可愛的小米克司,送養到好人家,讓他們健康快樂的長大,受到主人疼愛, 也是目前我致力在宣導與提倡給社會大眾的事。
雖然名號是執行長,協會理事長,但這些活在紙上的頭銜,其實就是校長兼撞鐘啦。 每一天都穿著雨鞋、牛仔褲、還有褪色的Polo衫,其實 是為了等會到流浪動物之家裡去,能夠快速套上青蛙裝,從十幾年前我的兩個孩子們都還在念高中時,無意間撿到幾隻沒人要的流浪狗, 一直到現在四百多隻流浪動物,這是我畢生經營的職志,而且已經不知道過了多少年,卻也樂此不疲。
開著那台民眾捐贈,經年累月戰功彪炳,現在已經比破爛還要破爛的銀色老爺車,載著毛孩子們來來回回地看診,或是到處來個火速緊急救援, 三不五時都會接到附近民眾的電話:「張媽,我在哪裡有看到一隻……妳可以過來救一下嗎?」  於是載著傢伙,火速往目的地去, 有些毛小孩可能被車撞了,一跛一跛,有些則是生病了或是傷口潰爛, 有些則是因為民眾濫用捕獸夾,導致毛小孩們腳被夾斷而在地上拖行... 有些則是長了腫瘤,還有些則是生了一大窩然後孤苦無依躲在某個隱密處....  每一天的工作,就是跟著其他兩位照顧園區的夥伴阿姨,三個老歐巴桑, 穿著青蛙裝打掃被這些毛孩子弄得臭烘烘的狗舍,把他們趕到房舍外去吹風, 拍拍他們的屁股把他們趕到外頭去曬太陽, 有時毛孩子們會故意來腳邊磨蹭撒嬌,蹲下來摸摸他們,再拍拍他們屁股,摸摸他們貼近距離, 雖然狗舍通風,但還是難擋氣候的悶熱,三個歐巴桑在裡頭一邊說笑一邊掃著這些貓狗大便, 刷洗著髒兮兮的地板,就好像在處理自己孩子的尿布一樣,我們已經習以為常, 但是老了呢,動作也慢了,一早上的時間也就這樣過了。
今天天氣還算不錯,要來幫這些毛孩子們洗個澡,順便跟毛孩子們打個水仗 這些毛孩子在園區裡自由自在,有時雖不怎麼聽話,不愛洗澡,老是掙扎著還汪汪叫,有時因為玩得太開心還打翻了飼料,偶爾會打架,彼此吼來吼去,他們就跟還沒長大的孩子一樣,會吵會鬧,但也值得主人疼愛, 數百隻狗狗就靠著我這執行長還有其他兩位阿姨,在他們身上像洗大鍋菜一樣打泡沫, 一邊幫狗洗澡,一邊聊天,有說有笑,幫他們沖水,看著這些小傢伙在水陣裡衝來衝去....  時間很快就快過完了,在毛孩子們的飼料盆裡嘩啦啦的倒飼料, 看他們吃的津津有味,我們三個老太婆才發現時間跑得飛快,肚子也飢腸轆轆的叫著了。
明天,週日, 還要把新生兒米克司打扮的可愛漂亮,帶他們到建國花市去, 期盼有好心人能帶他們回家,「以認養代替購買」,是我衷心期盼我能帶給社會的。  這就是執行長的一天,回到家懶在沙發上,才發現這差事也是挺累人的,但,十年如一日,我從未放棄, 感謝的是,在這條路上我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有許多年輕的義工常上山來幫忙,有些年輕人怕髒怕累又怕臭,但他們也是牙一咬就撩落去, 大家邊清洗環境邊打鬧,雖然這差事又累又苦,感謝這些年輕義工犧牲自己玩樂時間的無私, 還有一些漂漂亮亮的辣妹,也不怕這些毛孩子們弄髒她們,穿上青蛙裝勇敢上陣, 也感謝好多善心民眾捐款又捐物資,雖然維持的很辛苦, 但我只期望能讓這些毛孩子有個家,能溫飽,能健康,而不需要在街上挨餓受凍。
雖然身為執行長的我沒念過什麼書, 孩子們找了朋友來幫忙弄協會、弄募款、弄臉書粉絲頁,大家就像臭皮匠一樣聚在一起, 我們什麼都不懂,但慢慢建構出今天的藍圖,期盼能夠幫這些毛孩子們找個能安居的地方,推廣以認養代替購買, 其實這些米克司犬大多都很聰明,還盼社會大眾也能青睞。   身為執行長,這就是我的一天, 雖然工作內容就是幫毛孩子把屎把尿,拉拔他們長大, 但也因為大家的支持與幫忙,我跟義工們才能堅持到現在,希望流浪動物的議題能逐漸被社會大眾重視,也就是換個方式來改善我們生活的環境。  執行長,不管什麼行業,其實都是不好當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