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8 | 4379次觀看

想成為企業講師,需要透過什麼管道?

如果您未來想當企業講師的話,建議一定要有至少十年以上的產業經驗,然後根據您的經驗及專長,可以培訓自己講授與自己經驗專長相關的課程,較能以實際案例說服聽眾。

至於管道的部分,有些企管顧問公司專門培訓講師,若您的工作比較無法有機會擔任講師,您可以主動接觸這些培訓公司,他們會很專業地培訓並教導如何成為專業講師。(當講師的基本條件:喜歡與人互動、口調清晰,訓練自己台風穩健、大量閱讀增廣見聞、能迅速抓到重點...等)

專業講師的準備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一是「專業知識」的養成,二是「講師技巧」的養成,對於「講師技巧」的養成,重要的是「心態」的部分,你可以先問自己,為何我想成為一位專業講師?我可以給學員什麼?如果你心中沒有答案,那我想你還沒有做好準備,如果你已經有了答案,以下幾點提供您做參考:

1. 保持隨時收集資料的習慣:所謂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專業講師在台上的表現,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的經驗與知識所累積而來的,所以隨時蒐集好文章、好笑話、多看書,都是很不錯的方法

2. 養成寫日記/文章的習慣:看完一場電影,看過一本好書,可以隨手就寫成心得感想,這是幫助鍛鍊你的邏輯思考及重點整理能力,對於未來學堂上學員發問時的臨場反應很有幫助

3. 養成參加活動/工作坊的習慣:以學員的心態,多去參加一些工作坊及課程活動,學習其他講師的開場、破冰、課程帶領/設計、說話及表達方式等技巧,這是最快能夠學到專業講師能力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