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7 | 1533次觀看

我不是「網紅」

文/ 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過去幾年,認識或不熟識的朋友都會習慣說,「哇,你現在是網紅」。

熟視的老友則會拿「網紅」來消遣我,開我玩笑,互相漏氣,這是超越金門高梁58度的交情和交心。

我不是「網紅」,也不喜歡當「網紅」,我是個媒體,是個28年老體育記者,是個電視球評和運動專欄作家,我努力去創造#相信專業的媒體定位和形象,對於體壇人事物我有我的見解和立場、堅持,關於媒體、網路、社群、數位大未來,我也有我的想法和投入。

媒體、數位的未來是怎樣?傳統媒體和社群媒體如何交錯、整合?我一點都不知道,但「網紅」很難擁有足夠專業和深度去面對世代挑戰和資訊考驗,「網紅」只是虛名,那也不足以做為生涯武器和職場利器,新聞、資訊、專業、形象高速變遷世代,你必須先搞懂社群,但更重要的是必須「先搞懂自己」。

一個網友上個月寫信給我,「裘爺,我想成為網紅,你可以教我一下嗎」?

我告訴他,「小兄弟,我不是網紅,我只是一個球評、老記者、運動專欄作家,我也不知道如何成為網紅,但你得先了解自己,搞懂自己在幹嘛,沒有足夠自我認知和理解,你在生活和職場上,都會遇上困境」。

20歲大學生,搞懂自己最重要,你有什麼專長學到什麼。25場職場新鮮人,搞懂自己才是當務之急,你的工作你的態度你的競爭力究竟在那裡。30歲開始想衝刺事業或變得非常茫然的而立之年,搞懂自己比搞懂社群、世代更加要緊,因為你已經摸索了快10年,如果過去7-10年職涯、生活、成敗都沒有給你教訓和經驗,你可能要有茫然下去的心理準備。

在許多人想要藉由網路、社群一炮而紅的新世代,搞懂社群之前,你必須先搞懂自己。

我的夢想是創造一個可以活下來的獨立媒體,一個擁有絕對影響力的社群和網路世界,如果成為「網紅」可以完成我的夢想,那麼這就是值得我去努力投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