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4922次觀看

捷運行控人員的一天

文/ 梁康庭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駕駛員作為在前線面對乘客的運務人員,雖然平常和乘客直接交流機會不多,但尚算能夠被普羅大眾接觸得到。而行控人員,他們在捷運公司是神秘的一群。他們極少露面。一般乘客可能不知道他們存在,甚至捷運公司內部員工(包括站務和司機),都可能只聞其聲但從未見其人......他們長年在一密室內工作:一間即使是捷運公司員工,沒有特別授權也不能隨便進入的密室-行車控制中心。
行車控制中心-Operation Control Centre(一般簡稱行控/ OCC)可謂捷運系統的大腦,行控中心用精密的電腦系統,發送行車指示至捷運系統中每一列車、每一件軌道設備及車站內或軌道旁的行車設備(包括發車、停車、車速、軌道道岔控制等)。在無人駕駛系統中,行控系統更擔當駕駛員操作列車,部份新捷運系統甚至讓行控中心管理無站務員當值的車站。在新型的捷運系統(包括台北捷運),行控系統在正常運作下會自動操作,大部份操作並不需要行控人員手動調整。故行控人員平常最主要的工作為事故應變。
事故除一般我們在新聞中看到的重大延誤外,還包括很多輕微事故,如輕微設備故障及乘客事故。上一篇曾經講過,捷運系統由超過一千個設備整合而成,輕微故障其實經常出現,只是大部份未有對列車服務造成影響,或能即時排除而未造成明顯延誤(一般如延誤在五分鐘之內,普通乘客都未必能察覺)。而讓捷運系統在出現故障時,依然能安全運轉,就是行控人員的重要工作。另外,乘客事故亦是在捷運中十分常見,乘客事故包括車廂內糾紛、列車內乘客不適或乘客因意外受傷等,由於需要列車進站停靠處理,或需要醫護、警察或消防協助,行控人員會擔當事故指揮,協調外界組織和內部人員,並進行所需要的列車服務應變調整。
不論事故大小,所有事故均會由車站或司機通報行控,由行控人員作決策。 由於行控中心有大量自動化系統協作操作,行控人員操作工作相對較少,行控人員主要擔當決策、指揮和協調工作。因此捷運系統中,行控中心的人手相對會比舊系統或重型鐵路(如臺鐵)少,一般有二十個車站的重型捷運線中,營運單位只需三至四名當值行控人員。以台北捷運為例,130公里超過一百個車站的大型系統,其實只需約二十名當值行控人員(行控人員為廿十四小時輪班,故估計團隊人數約五十人),他們在背後指揮著整個城市的交通命脈,他們承擔著每日二千萬人次的乘客安全,我們從來看不到他們,甚至不知道他們的存在,但他們的工作正切實地構建我們的生活,令我們的日常生活繼續維持日常。
P.S. 因我沒在台北捷運工作過,以上的人員安排只是憑經驗評估,歡迎有相關認知的同行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