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025次觀看

新創公司員工的一天

文/ 徐文達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比起專案經理這種多數人較能理解的職務,我想先聊聊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那是一個新興產業的新創公司,由於什麼都是新的,回想起來也特別有意思。
新創公司有一個特點,就是職稱與工作內容通常是不相等的,例如Internet程式設計師的工作,泛指產品開發生命週期中,需經過程式設計師手中的,往上追溯至產品源頭,往下延伸至客戶需求,期間的工作都屬之,同理可證,產品企劃的工作,是指產品開發生命週期中,需經過企劃的,往上追溯至產品源頭,往下延伸至客戶需求,期間的工作都屬之。
所以基本上,Internet程式設計師的工作=產品企劃=專案經理=品管=任何你想得到的職務。除此之外,當時的公司在台灣又屬新興產業,於是乎,職務就常出現XX師、XX總監等嚇死人不償命的頭銜,既然無法定義,姑且我們就稱之為新創公司的小員工吧!
話說小員工一天該做些什麼事? 由於公司類似資訊型態的顧問服務,因此一早便要收集由電腦計算得來的各項數據,並當起名偵探柯南進行校對,若比照一般公司,可能類似品管的角色,但因為資料屬於企業核心資產,所以其實更像是具有專業深度的分析師(當然實際上專不專業就不得而知了)。 在左手校對的同時,右手同時將資料提供給客戶,扮演起業務窗口,若不幸地被客戶海K,立馬要變身客服記錄問題,同時安撫客戶的情緒。
記得當時曾經接過一次客訴電話,大概是這樣的對話...
客訴 : 請問那個Victor在嗎?
Victor : 請問您哪裡找?
客訴 : 可以請他聽電話嗎?Victor : (直覺不對)阿,不好意思,他正在開會耶
客訴 : 那你跟他說那個
Victor : 好的好的,我會轉告他....
由於當時的演出實在太平靜自然,事後也成為茶餘飯後的笑話,但無論如何,這都不是一個好的行為阿! 經過客訴的醒腦後,就得跟著老闆到處開發新客戶,由於老闆本身業務力強,我們這些掛著高頭銜卻不起眼的小員工,通常就是附和的份,並忙著記錄會議上的每一句話,直到結束前被點名當雙方對口後,便又一本正經化身工程師兼專案經理,與對方確認下一步要核對的項目。
一連拜訪了幾家客戶後,帶著滿滿的追蹤議題回到辦公室,此時工程師的邏輯腦便開始運作,切換為coding與debug模式,努力產出客戶需要的資料。新創公司當工程師的好處,是完全沒有前人的架構須了解,壞處便是任何一磚一瓦都要靠自己砌上去,有時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而求助無門時,也只能在深夜懊惱書到用時方恨少,為什麼程式語言課程不多努力寫幾行code。
為何要在深夜懊惱? 因為小員工的一天尚未結束,多數程式是帶回家寫出來的。在小員工的工程師腦正逐漸熱機的同時,正巧因為學過一點基礎的PhotoShop,而必須支援美工繪圖,並且幫公司錄製特定的影音產品,包含剪輯、編修等。等一切都完成後,還得和老闆討論從客戶端帶回來的議題,老闆總是有提不完的點子,為了跟上節奏,很多不懂的地方都必須靠事後偷偷補強。小員工的一天過得很快,但也很充實,總有學不完的知識與出不完的包,但這些都是日後成長的養分。
如果有意投入新創公司的新鮮人,或許我的經驗能提供一點點參考,以下就歸納一些在新創公司工作的優缺點:
優點: 1.發揮空間大,能多聽多看多學,重點是多做,這些訓練份量是很多地方沒有的 2.接觸層面廣,除了本身的專業外,產品從上到下的製作流程都有機會參與,是學習整合的好地方3.產品開發速度快,刺激學習成長
缺點: 1.缺乏前人的經驗指路,只能從錯中學 2. 無法專精在某一件事情上,容易空泛3.缺乏統一標準或常規原則,以至於學到的問題解決方法可能非正統,不易套用到其他工作中 。
對我而言,這段經歷非常難得且珍貴,後來也和公司一同成長了七八年,中間慢慢轉換過一些角色,並逐漸找到定位,回想起來,有甘有苦,有失也有得,就看我們自己用什麼角度來看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