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2489次觀看

日本服務員的一天

文/ TOMOKO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Tomoko在日本某大手企業任職過兩年,這兩年做的都是前線服務業、服務員的工作。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服務員的一天。
貼心提醒:因為日本企業重視公司形象,不允許員工公開談論自己所屬公司為何,因此在這邊Tomoko就不明說是什麼職業、詳細的工作內容。如果覺得有點難想像的話,就把它當作是百貨公司櫃姐的一天吧!(因為工作性質頗像)  因為所屬職場是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因此我們的工作是輪班制。別人還在睡覺,我已經出門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別人放假,我還是要搭車上班,這些都是常常有的事。
a81d4a97e5184e85aefb4efd9ea5103d01
我的職場輪班型態是兩個早班接兩個晚班,然後休息兩天。一個月還會再被分配1~3天的大夜班。早班最早凌晨四點開始上班,晚班則是從下午一直做到深夜12至2點。早班工作時間通常比較長,平均10小時,晚班工作時間比較短一些,大約7小時。最魔鬼的 大夜班,則是下午6點開始上班,一路工作到隔天早晨八點,中間休息兩小時,除了用餐以外,還可以小昧一下。(不過每次小昧後起來繼續上工時都很想死....)
不管是哪種班,其實工作內容都是大同小異的,所以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服務員早班的一天。凌晨五點到六點的班是最多的。我住在公司宿舍,從宿舍至公司,搭電車要50分鐘,搭計程車要30分鐘。那種過早或過晚的班,往往是沒有大眾運輸的時間帶,所以公司會幫我們安排交通車。而我們因為是前台服務員,每天到公司報到前還要先在更衣室換制服,所以都會提早半小時進公司。
因此,若是要上凌晨五點的班,凌晨四點半就要抵達公司。凌晨四點要搭上交通車。凌晨三點,就要起床梳洗。所以,我的早班,通常都是在凌晨三四點左右就開始了。(凌晨四點的班的話,凌晨兩點就要起床了...)  在更衣室換好制服,必須趕在5點以前抵達辦公室。因為所有員工在開工前,都要參加朝會。資歷較淺的人,通常都要負責主持朝會,因此小菜鳥時代的我,總是要提早到辦公室,準備資料,主持朝會。
同樣是凌晨五點上班的員工們會準時在五點時聚集在辦公室,然後我們就會開始朝會。朝會主要作用是分享今日工作的注意事項,譬如如果近日有新產品推出,朝會上就會特別把這個資訊簡報出來;或者是分享前幾日其他員工發生的事件,大家一起做檢討,互相提醒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朝會不會花太多時間,通常五分鐘就會結束。結束後,員工們會各自在白板上確認當天的工作表,記下自己當日的工作內容。幾點到幾點之間要去櫃台,幾點到幾點之間要在辦公室做paper work,幾點到幾點之間休息,幾點到幾點之間要去做督察考核等等,每一天每個人的工作表都不一樣。我們會在指定的時間去櫃檯服務客人,若午餐時間正好和熟悉的同事重疊,就會相約一起去休息室用餐,聊聊天放鬆一下。
服務員最主要的工作都在前台,每天接觸客人的時間大約占工作時間的八九成以上。日本服務享譽國際,周到又有禮的服務,相信大家沒接觸過也聽說過。而現在身為服務員,我便要負責提供那樣周到體貼的服務給客人。服務至上、以客為尊,也是我們公司非常注重的一件事。在櫃檯的時間往往都很漫長,有的時候一站就要連續站上六小時。而且日本規定嚴格,服務員站在櫃台,連水都不能喝。我們只能利用沒有人的空檔,去洗手間順便喝喝水。因此這份工作,非常的耗體力。我工作期間每餐吃的飯是現在的1.5~2倍,體重卻比現在還要輕2~3公斤,各位就可以知道我們服務員每天真的是耗費不少體能。
一天的工作結束後,下班前也要再開一次檢討會。同一個時段下班的人和朝會時一樣,聚集在辦公室,彼此交換一下當日的工作心得,如果有人在工作上遇見特殊事件,就會在這個時候提出來分享。檢討會開完後,就各自蓋章下班,去更衣室換下制服,結束服務員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