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1936次觀看

智財主管的一天

文/ 黃偉倫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其實主管的工作,一天是講不完的;以今天為例,早上起床邊刷牙我就邊收信,確認了一下產業新聞跟國際專利訴訟案件,除非跟公司的行業領域有關,不然不會花時間點進去看;反之,就有做成報導的價值。
到公司後,當然不能免俗地先收信,看有沒有事務所把專利申請案寫完以後寄給我校閱;或者是業務、研發等平行單位有沒有需要協助的事項。
如果校閱、修改事務所稿件,基本上一個上午就過去了;同理,回答、調查、分析業務部門遇到的專利糾紛或疑問也是一個上午的工作量;研發部門通常比較不會主動來尋求協助,所以一有重大會議就要跟進,聽取研發部門的簡報,了解進度跟瓶頸,把技術資訊帶回來整理,可能作成檢索報告、迴避設計方案提供給研發部門參考、遵行;也可能是幫他們整理成專利提案,轉交給事務所撰稿。
如果有幸,中午之前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就會規劃一下教育訓練,幫業務、研發同仁強化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觀念。如果這些事情都在進行中了,就會把每個月要做一次的專利檢索,抽空處理掉;基本上就是確定公司目前沒有無意間侵害了同行的專利技術。
中午通常是跟研發部門一起用餐,聯絡好感情工作才會順利,用餐後順便到收發室收信,信件主要有請款單跟警告信。如果是請款單,就是整理在一起,等時間到了,照表操課,跟獎金之類的一併處理掉。如果是警告信,就按情節輕重予以不同的處理方針。有時候比較大條的,在律師接手前,要自己把內部資料跟書證整理好,轉給律師的時候越精準快速,公司所要支出的費用越少。
下午如果不是處理警告信跟上午未完的工作,就會做研發預算相關規劃,包括為了專利資產化做的技術授權合約、中國的高新企業節稅工作、台灣的研發投抵或SBIR等。當然,技術與一般性合約也會兼著處理、撰寫。說起來,我還挺多工的。最後,本人從不加班,時間一到打卡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