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475次觀看

書店工作人員的一天 

文/ Tzu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cadd50b282b34409876a85f8d3b603b301
有些人把書店的生活想得很華麗很優美,其實,一開始的我也是這樣想過。進書店工作之前我只是個平凡上班族,每次去書店的時候就是看到店員上書、收銀、整理,我以為書店生活就是如此簡單。
但是,自己進入這一行才發覺自己想法太天真了!書店的工作其實沒有外表的光鮮亮麗,每天一早要去搬每日的進貨,如果前一天有退貨的話也是要搬去給貨車司機的!搬貨完不免俗就是要點貨,點貨之中可能就會面臨到顧客來詢問商品或是要結帳甚至是電話來了也是要接的,這時候必須以顧客為優先幫他們將事情處理完才能繼續點貨。
點貨時必須將書分類好這樣上書的人才方便上貨。中午小小的休息片刻也要在辦公室將總公司發的mail看過才能好安排下午事情。下午就必須開始上貨,不然櫃檯堆積的一疊書一直擺著也是不好看的!上書其實也是有技巧性的不是將書照類別直接丟上去就好,上的時候要注意陳列規則也要注意櫃位滿的話要如何放才會讓顧客好找書。
上完書之後還有剩餘的時間也不能清閒著,如果有退貨時候必須辦理退貨不然就是要去好好整理櫃子檢查有沒有被亂丟亂放的要歸回原處。有些書店還有設立文具櫃位,但上文具其實也是如此。
看似忙碌的一天,但也是最充實的一天,因為我很享受工作的這一切。這就是書店一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