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0 | 1862次觀看

有效溝通 先釐清對誰說話

文/ 甘霖廣告公司副總經理 Yvonne Lin

最近陸續有同仁拿著企劃案跟我作討論,有些是苦無讓客戶眼睛一亮的創新議題,有些則是規劃內容多元到無法收斂,年輕人往往欠缺行銷包裝的經驗但創意熱情十足,資深人員又常被客戶榨乾到陷入瓶頸。

一般而言,專案規畫思考的最源頭有二,其一是專案目標為何?即便同一客戶在不同時期的專案任務可能也不太相同,首先要釐清到底本波規劃要達到的目標是甚麼?是導客進店頭、刺激銷售、增加會員人數、新品提升好感度,還是現在正流行的增加粉絲互動率........等等。目標明確後,才好做出對位的活動與行銷規劃。

其二則要圈出本次專案溝通的對象是誰?是青壯年上班族、銀髮養身族、學生、輕熟女,還是運動愛好者.........等等。找出本次商品或活動要傳遞的對象,設定基本的年齡、性別、地區等條件,進而勾勒出這些人的生活形態與媒體接觸習慣。知道他們的樣貌之後,才能更精準掌握他們會有興趣的議題,進而搭配能接觸到目標族群的媒體或管道。

職場當中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其實亦然,每一次的溝通在有明確目標的前提下,因應被溝通者身份與性格差異,若能運用適合的方式與表達,必能事半功倍。

溝通無所不在,無論在職場或家庭生活都非常重要。有效的溝通能讓關係走入良性循環的正向軌跡,溝通不良反而不斷累績彼此成見。所以,它值得花一點時間去練習與培養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