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1 | 1760次觀看

有薪家庭照顧假是放羊孩子?

文/ 許朝茂顧問

有薪家庭照顧假,一位不經意說出: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以來,3年多心變「硬」了;仍一聲不響,還能期待?
有薪家庭照顧假,既有益於良好勞資關係;為何主管機關為何不把友善職場最一塊拼圖,湊齊?
家庭照顧假實施概況
受僱者於其家庭成員預防接種、發生嚴重之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須親自照顧時,得請家庭照顧假。
107年勞動部「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有效樣本 3,159份 (信賴水準95%)。事業單位同意勞工請假78.1%,不同意員工請假21.9%。
最近一年沒有員工申請68.7%;最近一年員工申請9.4%,可見勞工申請時屢屢遭受干擾,不主動申請高達68%。
該調查分析:事業單位不同意員工申請「家庭照顧假」原因: (1)「員工可用特休替代」占 55.8% (2)「按日或按時計薪員工可調整工作時間」占19.6% (3)「業務繁忙,無法提供」占19.2% (4)「公司為家族企業可自行放假」占12.4% (5)「不知道有此規定」占9.7%
易言之,該調查分析,不同意申請理由,全部嚴重扭曲家庭照顧假,真擔心它名存實亡?
正視有薪家庭照顧假無可替代性
(一)健康之鑰:家庭成員預防接種
我國兒童接受疫苗注射制度,相當完善,提升國人幼小健康礎石。幼年時期疫苗接踵,勞工如天下為人父母一般,無人敢怠慢。 至今該調查5項理由,各個理由皆使勞工們親子面臨不可測健康冒險,事業單位不同意理由2大類理由(1)工作優先、(2)無視家庭照顧假,改以特休、彈性放假等事宜視之。
(二)親情之重:家庭成員發生嚴重之疾病
不論已婚或未婚者,都有家於背後支持勞工工作;若勞工親屬發生手術或住院重大事件,因家庭照顧假耽誤醫療或病情,任何事不比此事對勞工嚴重打擊之最。
該調查顯得事業單位無知或萬分冷漠;若致勞工遭遇不幸,年後默默移動其沉重腳步,心冷離開也是意料中,不是嗎?
上述健康及親情二大需求皆屬勞工最關注之事,主管機關應快速實施「有薪家庭照顧假」。勞工親人二大需求之維護,即使碰上政治也不能轉彎!
小結
「有薪家庭照顧假」方能使勞工避開於不可測的職涯風險。
事業單位千萬別誤以為家中成員之疫情或醫療或重大疾病非屬勞工己身之事,實則勞工的心與親人緊扣相連。「有薪家庭照顧假」是人力資源措施最令勞工有感的措施,因親人與勞工是一家親啊!
本文作者許朝茂顧問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與教育訓練講師 文化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