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5 | 2258次觀看

業務人生的必勝關鍵

文/張雲堯 /IBM市場開發業務負責 原文出處:BeAGiver

長期的觀察下,許多人在挑選工作時,時常會考量自己的個性、特質,判定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我們總認為會計需要安靜、穩重、習慣單一的生活;而業務則是外向、愛好交際、不拘小節…等等。其實不然,我們應該嘗試著去除這樣的「刻板印象」。會這麼說是因為在我第一份工作時,也有如此的認知,但這理論在我一位老闆的身上推翻了。

某一年我們團隊剛好缺了一位業務經理,老闆在積極的面試過程中我也參與了其中。最後選出了兩位,其中一位特別適合我當時的「理想業務」,外向、侵略性強、善於交際,而另一位比較起來相對收斂,細心、仔細觀察環境、數據分析強。
正當我們都認為外向的候選人毫無疑問地拿下此工作時,老闆給我們上了一課:
業務就像一顆小螺絲,雖是一個單獨個體,也需要與其他零件相互磨合。面對客戶時需要單打獨鬥,在公司內部也必須適應團隊生活。我們需要想想,哪一位候選人,不但能在這位置上有所成績,同時也能替團隊合作發揮最大效益。最後老闆選了第二位候選人,因此,團隊所有資料的佐證都更數據化,拜訪客戶也更為細心的觀察,而非一昧銷售產品。
因此對我來說,業務是否具備特定特質?我認為沒有特定的答案,概拓來說,業務身為事業端的第一防線,每天需要面對不同的「人」,不論是擁有什麼樣的性格,只要客戶關係處理得當,都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

評估完自己適合什麼性質的職務後,下一步尋找想進入的公司。在面試時大家都希望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那什麼是好的工作呢?許多人會考量薪水、工作環境、升遷福利…等條件,又或者希望「興趣與專長結合的工作」。我認為有這樣的工作理想是很好的,可以讓你在現實的環境中往目標更近一步。但在思考何謂「好的工作」時,不如換個角度思考「怎麼樣的工作會讓我感到開心?」、「會讓我不由自主地跟朋友或家人分享我在做甚麼?」。這或許不是份薪水最高的工作,也可能不是份旁人聽起來最有趣的工作,但卻是我的成就來源。這成就與滿足可能來自你有位很好的老闆、良好的升遷條件、優渥的員工福利、又或者一群好相處的同事。
每個人對於一份工作滿意的條件大不相同,因此我很常被問到的問題是: 「你覺得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這問題本身出自發問者的不確定性,因此我建議,如果未來大家面對選擇工作有所猶豫,不如問問自己,「怎麼樣的工作會讓我感到開心? 會讓我不由自主地跟朋友或家人分享我在做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