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0 | 1856次觀看

求職攻防,誰是贏家

文/ 晉麗明/104資訊科技集團資深副總經理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課堂上,一位學員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人力銀行教導上班族撰寫履歷及面試的技巧,同時也分享辨識人才的方法給人事招募人員;那麼,未來的企業招聘與人才謀職,會不會演變為諜對諜的戲碼」?
找工作有沒有技巧?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鋪陳履歷及描述自傳有很多的方法,可以提昇獲得面試的機率! 面試有沒訣竅,這個答案,也是明確的;只要經過高手的指點,就能讓求職者在面談時,有超越水準的表現!
面對求職技巧的進化,企業搬出了專業審查、測評工具及人資人員與用人主管輪番面試的陣仗;對於主管及關鍵人才,更要出功課、做簡報,才能完備招聘流程;錄用前,還得做詳盡的背景調查!
甚至,已有廠商發展藉由表情、聲音及脈搏的辨識,用大數據的模型理論,來驗證求職者是否誠實表達,有沒有熱情與企圖心,為企業篩選人才做精準判讀!
工作難找的時代,人選設法突破企業把關的防線;面對紛飛而至的履歷及求職者,人資人員也嚴陣以待,深怕找錯了人,讓組織與人才陷入兩敗俱傷的局面!
每一場招募面試,公司與求職者,都是有贏有輸;而得失之間,難以立即評斷;求職者找到了工作,不代表一路平順;與工作擦身而過,也許不是災難,而是促使自己走上正確的道路!
企業經過層層把關的錄用決策,未必是正確抉擇! 求職轉職頻仍、工作態度與價值觀差異的時代,面試攻防,誰是贏家? 認為贏的,不見得贏;暫時輸的,還有再次翻身的機會!
企業與人選在運用技巧之餘,要能真實面對自己的需求與條件,才能找到對的人才與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