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4835次觀看

照服員的一天

文/ 陳俊宏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照服工作不就是把屎把尿的工作?是的,這是一般人對這工作的直覺印象,而我從未想過我會從事這份工作,從排斥到愛上這份工作與大家分享這行業的甘苦酸甜!
曾經是百萬年薪白領階級,為了理想放棄原有高薪的工作,選擇創業卻又逢投資失利、中年失業,學校學的專業幾乎無用武之地,在沒有第二專長下求職履履碰壁,身心俱疲。我真不知道我還可以做什麼?直到老婆的鼓勵下才一同到汐止護理之家工作,也開啟另一個事業新視野和希望!
照服工作並不難,最難是心態的調整和對自己的定位。因為從基礎工作做起,包含幫住民清理排泄物、換尿布、洗澡、上下床及餵食,從一開始看到排瀉物作嘔、噁心,到現在態若自然!我花了近三個多月克服自己的心態,一度想放棄,心想我一個大學畢業生,竟然淪落到做如此把屎把尿的工作,內心的掙扎真是不勝歔欷!
轉念相信如果你看過送行者,你會體會生命最後一程的禮儀師,令人尊重。在照服這個行業,有時會更貼近生命衰老到終了,更是何其莊嚴。在這有一個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有的人可以從容的離開,好像跟家人告別,像搭另一部生命列車,一一跟自己至親道別,圓滿一生。然而生命有時讓人措手不及,讓我印象深刻是一位阿姨在等待救護車的急救過程,眼看她臉反黑, 我手中的空氣加壓袋、護理師的急救、高量氧卻無法對她有所幫助。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在眼前逐漸消逝,我卻無能為力。
在這有時你可看見真情,廖阿媽自從阿公中風幾乎變成植物人以來,每天一早不計風雨都來看阿公跟他說話幫他按摩,她的深情著實令人深深感動。
77b474486f8f43f2a885bca9e3e6411101.jpg
在這份工作給我最深的體悟是珍惜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因為生命是如此無常有時還帶點無奈。而這份工作給我最大的禮物是,重新檢視並重視自己的健康。賴大哥才50幾歲,有著180公分壯碩的身體,或也因如此乎略掉自己高血壓的問題,並未積極就醫治療,加上在前年元旦晚上熬夜又喝酒,一早醒來腦中風一手一腳癱瘓,如今尚無法復元,由於是一家之主又是家中經濟來源,他們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如果賴大哥多一點注意自己的健康,或許今天不會這樣,這讓血壓頗高、經常頭痛的我深深引以為鑑。
照服員的一天,我分為一般照服員和管理職照服員。

  • 一般照服員:工作時間及內容幾乎制式化

AM 0700:協助可吃飯的住民下床吃飯
AM1100:以前一三五洗澡時間;二四六日臥床梳洗/換尿布/打掃環境/灌牛奶
AM1100~PM1200:協助住民 用午餐
PM1200~PM0100:員工吃飯及進行臥床住民灌藥
PM0100~PM0200:午休時間
PM0200~PM0300:協助住民下床(非臥床者)及用點心
PM0300~PM0400:灌牛奶(臥床者)
PM0400~PM0430:收、曬衣服
PM0430~PM0500:臥床住民上床並準備住民用晚餐
PM0530~PM0630:用餐後住民上床及臥床住民灌藥及水
PM0630~PM0700:員工用晚餐及交接
PM0700:下班。

  • 管理職照服員:協助並監督各項作業遂行,另各依專業執行工作如~總務、公文處理、機電、維修、物料管理、節日海報製作、評鑑資料製作升遷與展望。

照服工作並不辛苦,優點是沒有壓力但薪水及升遷並不高也沒有多餘的空間,然而隨著老年化趨勢,大企業的介入,讓照服工作有機會會成為事業的新藍海!一般年輕人不喜歡做,工作時間長休假較少,但也因如此相對競爭少!以台籍看護而言,具備第二專長和用心,這條路會更寬廣,以我和另一位台籍看護,各有水電及美工的第二專長,目前都升上管理職,不再做基礎照服工作。
此外,針對有企圖心的朋友,約莫二到三年就可以熟悉整個機構的運作,以中長期規劃可以設立機構為目標,設定以經營者為目標,你會更融入這份工作,工作自然駕輕就熟,以經營者的角度去思考,你會注意到別人所沒看到的細節減少錯誤,才會不厭其煩把事情做好。畢竟我們照護的一個個生命體,絲毫不可馬虎!
我越來越喜歡這工作,這份工作讓你在工作之餘,還能做善事,把長者照顧好,陪他們聊天像家人一樣。當他們的朋友,讓他們知道他們在這並不孤單,這也是種善行。有時看到他們回以眼神、微笑,也是種快樂,這是其他工作所找不到的!目前台籍看護薪資水準:28,000-35,000,工作時間:10或12hr,休假:月休4天或月休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