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2683次觀看

版權音樂公司選曲人員的一天

文/ 林庭宇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你是否喜歡音樂呢?
是否曾經夢想過每一天都泡在音樂裡面,卻還有人給你薪水的生活?
那麼或許你會很適合這樣的工作!
時常聽到路邊的餐廳在放流行音樂或一些國語老歌,但大家知道若沒有取得授權就公開播送,可能會因為違反公開播送權而面臨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的嗎?  所以比較熟悉著作權的業者就會開始尋找音樂授權,而版權音樂公司就是這一系列的其中一個環節囉!
b8658bf853ee4a1dabdd224cb454641601.jpg
[工作的一天]
早上九點半踏入公司,整理一下信件(雖然因為是24小時待命的狀態,所以基本上信件在發過來時就知道了..) 然後九點35分就要開會了!
開朝會時,了解同事們昨天的行程和今天的行程(或是說和老闆報告昨天和今天的行程XD) 結束後就回到自己的位置上開始一天的工作,當週的值日生則是掃完地或收信結束後才會回到位置上。
坐下來後先打開工作紀錄表,依照輕重緩急決定今日的選曲順序。因有些案子可能早上十點信進來,下午一點就得交了,所以這一個步驟就顯得非常重要!確認完順序後前往信箱了解客戶的需求內容。大部分的場合會收到廣告商的腳本和他們所選擇的參考音樂(REF),了解到 1.曲風 2. 速度 3. 轉折處 之後就可以開始選曲囉! 有時候會收到一些很特別的音樂方向說明,就當作是一則故事來看也蠻開心的XD
選曲的方式大致上都是前往公司的網站然後輸入關鍵字找尋,通常會有曲風 (Bossa、Jazz、Funk ...) 感覺 (Upbeat、Sad ...) 和時間的長短等等的資料輸入後才會比較快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歌曲(畢竟一個後台有數不清的音樂..),一個案子至少找到五首歌以上,再傳給公司的窗口請他回信就算結案。當然也會很常碰到客戶給一個案子但希望有三個方向,所以就等於一個案子要花三個案子的時間來處理囉!
中午12:30放飯,這時大約處理了一到兩個案子了。伸個懶腰在附近吃個東西,回公司彈個琴(公司有放吉他和一些鍵盤)就又要開始下午的工作了!這時通常會有客戶要求要開出音樂授權書,又或是公開播送證明,因為公司規模不大這些就要自己處理負責。基本上選曲人員都有自己負責的客戶,要選曲時才會傳內容給其他選曲人員,所以有時也會接到客戶直接來電說明選曲內容。
下午15:30後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可以去外面走走、休息一下。回來後除了繼續選曲之外,也會有新進的作曲人的作品試聽和寫感想等等的事務,但大致上就是不斷的選曲 XD
到了18:30 終於可以下班囉!然而打卡下班後手機還是要開著,因為廣告公司還是可能會突然發一封信過來說需要幫忙選曲,但是公司的加班費都很老實給,所以也不用擔心加班費的問題!
要當一個稱職的選曲人員有很多的要求,像是必須聽得出來各種曲風差異 (爵士樂中有紐奧良、Bebop、Swing ,拉丁裡頭有恰恰、Samba、Bossa、Salsa 等等) 也需要了解客戶到底在想些什麼 (活力、活潑、節奏稍快、有陽光感,到底是在說什麼樣的音樂?愉悅勵志有精神,但不是開心動感雀躍又到底是什麼?) 除此之外因客戶會直接來電,也要有基本的電話溝通技巧。
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對時間和輕重緩急的調整。因為常常會一個早上突然有一堆案子,如果不好好的分清楚誰先誰後了話,可能就會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緊張的不行...雖然每天的工作真的就如同開頭所說的一直戴著耳機在選曲,但還是推薦給每個喜歡音樂的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