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3517次觀看

牙醫診所助理的一天

文/ 林蘭芬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那是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因為長智齒,牙床沒空間了,只好找牙醫幫忙, 而找到了工讀_講故事給牙醫的小孩聽,與當牙醫助理的機會。  診所是九點開始營業,兩位牙醫師就住在診所的樓上, 八點半就會開門,有一位正職的護士上班, 我則是兼差的牙醫助理,八點半上班, 先換上助理的服裝,粉紅色的裙裝,跟護士穿的一模一樣,將櫃台整理乾淨,擦拭整理好;確認今天的預約診資料, 病例護士會找出來,一一確認,我的工作是安排病患上座, 資料確認了,就到牙醫診療台上去,將每人一套的醫療器材, 從消毒箱中取出,有夾子、鏡子、吸管、杯子.... 放到診檯上的工作區,依序排列整齊。
有兩個診療檯兩位牙醫師, 以預約者優先,因為我已經先確認約診資料,所以我會知道九點時, 要準備一套器材或是兩套;如果預約只有一套,擺好後, 又突然有上門掛號的病患,助理我會先回去幫病患完成掛號, 護士會去找病例,我則是回頭再去消毒箱準備醫療器材,放到定位, 再請醫師下樓來(因為就住在樓上,沒病患,醫師會上去陪小孩)  當牙醫師下來開始看診,我就會負責引導病患就定位, 簡單的告訴病患,杯子怎麼使用;牙醫師看診的過程, 只會呼叫護士幫忙,比方要止血,要拍X光片, 這些助理我都不會做,所以護士上場,護士不在的時間, 如果有人上門掛號,找病例就會是我的工作。
當牙醫師看完診結束,病患離開診檯後,我會收拾診檯的醫療器材, 放回去準備要消毒的回收桶裡,然後擦拭診檯, 再準備下一個病人需要的醫療器材。 偶爾才會有牙醫師招喚可能需要幫忙的,可能要再拿某項器具, 可能要拿貼紙給小朋友,可能要拿病歷給牙醫師再看一下等等。 其他沒有病患或者偶爾空閒的時間,就在櫃檯前的位置上等待病患上門, 如果有人打電話來預約,就得依照預約時間確認,相隔至少要半個小時, 臨時上門的病患,通常需要等待的時間比較久一點點的時間。
兩 位牙醫師是夫妻檔,一個嚴肅一個開朗,但都十分的專業, 在那邊當了三天的牙醫助理,從牙醫師的分享才知道, 很多小朋友很小就有金剛牙,那是保護乳牙的一種措施, 並不是因為蛀牙,這是源自德國來的,就像戴上安全帽, 牙醫師的兩個小孩都有,不過費用頂昂貴就是; 當時的我也因為長智齒的關係,牙床不夠,造成嘴邊肉擠壓, 吃東西就會咬到自己的嘴邊肉,造成嘴破不停,牙醫師建議我, 拔除智齒,才可以去除我的問題,於是我拔掉了第一個智齒, 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被牙醫師拔掉的牙齒, 拔掉後果然不再咬到肉,太神奇。
也是因為當牙醫助理才知道為什麼牙醫都希望病患可以預約, 因為不管是洗牙或檢查,都需要一定的時間跟準備, 讓我有時間可以換醫療器材,牙醫師要洗手消毒,喝口水,寫一下病例,有足夠的時間才有好的醫療品質, 也才會有生活品質,他們看診到晚上九點鐘, 八點半就不再接受掛號,盡量九點結束工作陪伴小孩去, 結束看診,助理我就會清理當天的所有的器材,確認送進去消毒, 並且把垃圾集中,保持診間的乾淨,一天的工作就結束。
雖然短短三天,但是牙醫師分享給我的,到現在依然很受用, 始終沒有蛀牙的問題,半年找牙醫師洗一次牙齒,做做檢查, 確保牙齒健康,也是當助理以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