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1972次觀看

環境檢驗之有機化學家的一天

文/ 陳昱銓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記得年少剛畢業後,待的第一家公司就是所謂的外商本土化的檢驗公司,規模在台灣算是數一數二。當時能去那邊我想也是種緣分,因為部門裡的單位主管剛好也與我的指導老師“稍微認識”。  (題外話)而從面試中也得知,特別找我去面試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下才想一試,原因是希望找來的人俱有基本水準以上。因為之前找的人,有些甚至連很基本的分析觀念都不夠,其實這也讓我覺得,臺灣的很多議題在吵的時候,真的正反兩面的很極端,我指的議題就是:究竟學校是否要教學生業界所需要的能力等等。其實這是個很開放的問題,沒有限制議題的立論邊界,我想永遠都是各說各話。偏題了~
a7aee8b01e3844f3afce81462417bf8b01.jpg「圖片簡介:每日上班都到台北車站附近等待公司的交通車」  在檢驗業,做著分析檢驗,其實也算是我的學經歷背景的一部份,而每天的工作是將取得的待測樣品進行初步分類(經驗分類),然後以此將樣品進行排序,放入檢測儀器的樣品區。使用的儀器是氣相層析串連質譜儀,工作原理就是將樣品(液態)中的揮發性物質(例如常見的致癌物質-苯之類的)分離出來,搭配環保署提供的標準檢驗方法,去分析樣品中高達63項的揮發性物質之含量。
而儀器保養檢驗的部分,除了定期替偵測器保養外,也要進行標準品校正,才能確保每次的檢測都符合規範與其效能。  其實檢驗業的檢驗人員跟任何行業都一樣,要好可以很好,要不好也可以很普通。尤其在大量的樣品來的時候,除了常規的檢測方法外,更重要的是經驗,因為良好的判斷可以縮短所有檢測的流程與儀器的壽命。
03414edab29749dcabcecd417b6d87d601.jpg「圖片簡介:員工半日遊到台北市立動物園~」
小結: 各行各業都有其正反兩面,從中學習到的除了專業的養成外,還有為人處事的態度。而檢驗業這領域,近年來由於食安、環保問題,也越來越被重視,而需求也大增。但是否反映在人力、薪資福利上面,其實就要評估了。   而有更多的東西我想就不是很適合在開放的網路去討論,因為評論容易、建言簡單,但能實際能動手去做的心態/機會,有時候不是嘴上講講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