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0 | 1705次觀看

留意坊間「認證」的含金量

文/ 許朝茂顧問

年輕上班族在意專業的認定,專業認定攸關職場評價,誰會捨去它?
面對民間組織發給參訓學員○○師、認證等,知其含金量足夠嗎?
103年《職業訓練法》增修,推出「技術士」認證,大力宣傳技術士;但坊間依然盛行各式各樣師證或所謂「認證」等,看來主管機關對技術士態度猶如月球漫步般作風,仍不敵民間五花八門攻勢。
技術士認證之窘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依《職業訓練法》第31條之1推出技能測驗認證,開放(1)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2)非營利之全國性專業團體
103年以來民間專業團體看似有些動作;然不見行政院所屬部會有所積極行動。換言之,技能測驗認證幾年來其績效,恐陷主管機關於極端失望的情境。
104年勞動部頒訂「技能職類測驗能力認證及管理辦法」,莫不鑒於全國性專業團體辦理專業測驗之品質參差不齊,為健全此類團體辦理技能職類測驗能力,協助建立技能職類測驗認證,期社會大眾能肯定會員專業技能。
107年7月及12月社團法人台灣美容產業技能協會獲得勞動部「影視造型設計、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亦獲得「劇場燈光技術」初級職類技能職類測驗能力認證。
104年至今可申請技術士認證單位或團體,顯然並未熱衷。總之,認證推行乏善可陳。
撩人五花八門的「認證」
坊間民間組織發給「認證」依然百花綻放,五花八門的○○師、「認證」等,不時落在上班族手中,誰沒有幾張在手?
非營利全國性專業團體雖樂於技術士認證制度推廣;惟本身組織相對規模小,人力及財力拮据,致技術士認證輔導、追蹤查驗及複驗繁重及漫長(約3年)所需的投入,卻裹足不前。
緊接著民間組織,採行對技術士檢定內容(或大綱)細分切割,重新劃分成數個○○師或所謂「認證」。以就業服務技術士為例:業者設計與其相關者含人力資源管理師、勞○保暨勞工法規管理師、薪資管理師認證、職能管理師等。但就業服務技術士與前揭師或所謂「認證」,就二者檢定內容範疇、檢定門檻(程度、及格率)等大不同,自然二者含金量(比重)值得仔細定性分析。
然國人面對紛繽「認證」,又有多少能明辨?加上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檢定過門檻甚高(檢定及格率約5%),國人無奈之際,遂轉向看似相關卻無關之「認證」,在職場上短期先圖個小確幸。
小結
年輕國人在各行各業專業認定(證),非常重視,也攸關未來職涯願景。
惟面臨技術士檢定或認證、或其他諸多選項,必須挑選專業認證時,不能情急,不妨貨比3家,謀而後定並詳知其內容。
本文作者許朝茂顧問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與教育訓練講師 文化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