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4 | 1908次觀看

當對目前工作感到迷惘時,應該先問自己的三個問題(下)

文/游舒帆Giver探索原力創辦人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 原文出處:BeAGiver

本文為下集,上集請點底下連結:
https://beagiver.com/articles/0975f110-48f2-11e8-838f-53ce0bbd67ba

前陣子柯P選台北市長時,我看到一場專訪的影片,影片主軸是什麼我有點忘記了,但其中有一段話我聽的很震撼,他說當醫生時,每天回家還要看5個小時的書,不這樣無法掌握最新的醫療資訊。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比你強的人,比你還努力。」,一般的努力,可以超越一般人;無窮的努力,可以讓你追上專家;不要命的努力,才有可能超越專家。

其實這三個問題是我們時時都要警惕與自我檢討的,工作每到一個階段我就會拿出來再想想,如果上面幾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往負向發展,那代表我真的迷失了,應該從心與重新校正一下,其實每次我在回答別人問題時,我自己也在反思自己是否有依循自己的想法在進行,這其實算是一個很好的自我督促,我往往能在他們身上看到從前的自己,一樣的迷惘,一樣的不知所措,一樣期望別人給我們一些可靠的建議,但後來我也發現,這事無法外求,往往只有自己能給出答案。

有時,我們需要的不見得是一針見血的建議,而是需要一個指引方向的人,所以我也嘗試扮演一個引導但不給答案的角色,就像過去引導我的那些貴人一樣。

對工作迷惘幾乎人人都會,當你因為薪水高、福利好待在一家對自己成長沒有幫助的公司時,你會迷惘;當你因工作中可獲得的成就感很多,而屈就於一家薪水較低的公司,但家裡又有經濟壓力時,你也會感到迷惘。

當你亟需用錢,因此你選擇了一個無法累積專業能力,但薪水比另一份專業工作每個月多3000時,你也可能感到迷惘,在工作中感到迷惘時,不妨問問自己以上幾個問題,想想自己現階段要什麼?你最願意花時間去做的是什麼?以及你是否投入足夠的時間學習?嘗試找回自己工作的所求與初心,讓自己歸零,重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