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4 | 2562次觀看

當對目前工作感到迷惘時,應該先問自己的三個問題(上)

文/游舒帆Giver索原力創辦人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 原文出處:BeAGiver

上禮拜,年輕同事小丘因為在工作上有些迷惘,希望能跟我聊聊,我們在公司旁的咖啡店,買了兩杯咖啡坐下來開始閒聊,不外乎談談最近做了些什麼,哪些地方有阻礙,談到最後他拋了一個問題給我:「我是不是不適合現在這個工作?」 ,我連忙問:「為什麼會這樣說?」,但其實我不意外他會問這個問題,因為在閒聊的過程中我已經感覺到他對自己現況的不滿意與不自信,通常這是一種想要離職的警訊。

他回答我:「不知道,總覺得自己現在的工作內容雖然可以準時的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做起來也還算有興趣,但就覺得自己距離那些真正的專家還很遠,所以自己也在思考自己的天份是否不在這邊,應該往別的方向去發展。」,這種狀況10個來找我聊的年輕同事中,最少有5.6個會問到這個問題,我除了跟他分享我的經驗外,也問了他幾個問題。

現階段,你最渴求的是什麼?
我們在工作上追求的東西,簡單的說不外乎名(頭銜、職稱)、利(薪資、獎金)、爽(好環境、好同事、好制度)三者,如果一份工作可以同時兼具三者,那真的沒話說,但如果只能從中選二,那你要選哪兩個?

這邊指的是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例如剛出社會時、工作3年後、工作10年後、工作20年後,在這些不同的時間點,你的選擇可能都不一樣,而你的選擇就能反應當下你對工作的想法,以及你當下追求的東西,別把10年後才能達到的目標(年薪500萬/職稱總經理/在一家很棒的公司)拿到現在來衡量,否則你會發現自己三者都不足,三者都想追求。

所以怎麼換都覺得目前的工作不好,而衍生許多的抱怨,這是因為你不夠聚焦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導致自己迷失了方向,有時回過頭來再想想就已經是兩年後的事了,弄清楚現階段的自己該把心力放在哪是必要的。

你閒暇時間都做些什麼?
能將工作與興趣結合的人是幸福的,如果你擅長繪畫,也喜歡繪畫,並靠著繪畫這項技能當飯吃,也能獲得不錯的收入,那這或許是最適合你的工作;如果你擅長音樂,也喜歡音樂,並靠著這項技能養活自己,那這或許是最適合你的工作。一份工作可以同時兼具興趣、專長與收入三項是幸福的,退而求其次,可以擁有其中兩項也是很棒的,但若只有一項時,或許這個工作並不見得那麼適合你,頂多只是一份餬口的工作。

你閒暇時間做什麼很重要,你說對目前的工作有興趣,那你週末的時間是否還會做些與工作有關的事情,若你是行銷人員,那你有沒有自己經營粉絲團、寫寫部落格;若你是程式設計師,你會否寫寫程式、參加技術研討會;若你是設計師,你會否幫自己的部落格重新改裝、為自己家的客廳增添一些不佈置,人對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東西,應當會願意將寶貴的時間花在上頭,哪怕只有1–2個小時也好。

尊敬的湯姆哥曾說:「要看看你對技術是不是那麼有熱忱,只要問問自己:『在陰雨綿綿的午後,你會不會想要來寫點程式?』。」,或許,你也可以用這樣的問題問問你自己,你就能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對某件事情感興趣。

你花多少時間學習?
除了工作的時間之外,你花多少時間學習目前的專業?我把這篇文章所提到的觀念跟他說一次,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如果你沒有適度的轉換工作的角色,那你的成長會開始停滯,這不是你工作不夠努力的原因,而是一種必然的現象。

因為一個人從0進步到60分是容易的,但要從60–80分,你可能要付出兩倍的時間,從80–90分你需要四倍的時間,而那些專家們大多是付出了這麼多時間才能換來今天的能耐,我們要自問:「我是否也投入足夠的時間了?」。

(文未完,請看下集)
https://beagiver.com/contentrwd/3/ab0c1000-57e2-11e8-b74c-45591579f3c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