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881次觀看

研發部門經理的一天 

文/ 林群展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當一隻看見彩虹的狗 到底是幸福還是悲情,沒多少人能理解這件事吧,我猜~  漫長的十七個年頭過去了,現在的我不是當初的輕狂、充滿自信的工程師,而是一個研發部門的大保姆兼大家的大玩偶 是的,我是一個研發部門的技術經理人,當我坐在位子上開始工作,就有接不完的電話及看不完的郵件。
嗯 一個研發部門的經理人的一天會是如何開始的,先從客戶的抱怨信看起吧~ 為什麼貴公司的工程樣品寄來給我們測試,還有這麼多的問題 貴公司的管控流程到底是怎麼做的 OOXX 一串長長的抱怨看完了,我心中的 OS 就是: 因為它是工程樣品 不過,不能這樣回覆客戶,只能執行一樣的 SOP (是的,回客戶的信也有 SOP 的) 先安撫、然後說明問題、再來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案、最後來個和解大絕招兼保證,下次的樣品不會有同樣的問題~~
再來會是什麼? 是的,接下來就得去找我們的 國寶,我們的工程師們~ 開始跟他們解釋客戶的需求,還有發生的問題,試圖引導他們找出解決的方案、然後取得共識後 把提案時間押出來~   通常前面的過程都會蠻順利的,一但談到了行程及提案時間,每個人都跟我苦著一張臉 開始抱怨起其他單位的不配合及公司流程,樣品當然無法在時間內提出 這時候,身為部門大玩偶的我,只能開始一樣的 SOP (是的,這也是有 SOP),先安撫工程師們的情緒,然後跟他們提示有那些流程可以協助,真的不行就開始打電話聯絡,幫工程師們把前方的道路修直了,他們就能前進了~
轉眼間就到下午了,總是會有開不完的會議等著,接不完的電話一直響起 然後到了晚上,突然驚覺信箱又被灌爆了,又得花上好一陣子把信看完、回覆完、才能一樣回到家喘息一下。可能會有人想問,這樣的生活那會有趣? 累得跟狗一樣 !!
但是,會不會有開心的時候 其實會哦,當你發現你的工程師們開心的來跟你說,問題都解決了,測試一切順利。看到客戶的來信,總算沒有又臭又長的抱怨,而是一句,一切OK,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的試產。心中會有一股成就感,就像當年的那個小工程師的我,又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就像是追著球跑得喘氣的狗,突然之間看到了一道美麗的彩虹一樣~~ (PS: 狗是色盲兼近視又愛吃) 我想,這感覺頗難形容 當初為何決定走上這條研發的不歸路,記憶有點模糊了,印象中有個人跟年輕不懂事的我說,當一個專業的工程人員,將來的人生才是彩色的~ 不僅生活不用愁、還有幸福快樂的人生、得到令人敬重的社會地位。
天啊,這不就是人生勝利組~ (苦笑)  而在這條工程不歸路上從作業員做起、一路從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到資深工程師,當了快十年的工程人員。然後轉到管理職,一路從主任、專案副理,一直到現在的部門經理 但是,當有人問我,再重來一次,還想不想走研發這條路 哈,我想我還是一樣的答案吧~ 想啊,我想當工程師,我想當一隻看見美麗彩虹的狗~ (雖然將來的視力應該會更差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