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944次觀看

科技部科發基金人員的一天

文/ 唐鳴尉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現在國科會已升格為科技部,在國科會年代,擔任過企劃處(科發基金)人員,科發基金為鼓勵卓越研究、加強產學鏈結、培育科技人才之用。科發基金每年編列跨部會預算,各部會(有衛福部、經濟部、農委會、原能會等公家單位)提出計畫會先做政策審查,如果案子不好就會被刪,如果通過初審才開始編列計畫書,再送行政院科技計畫辦公室審查,確定通過後才會送科發基金管理委員會,由專家學者做最終審,通過才會給予補助。
這份工作需要對經費申請做審核(例如 : 本計畫有沒有出國考察的必要 ?有沒有開會的必要 ? 經費不通過,對方致電說情,怎麼堅守原則,婉拒對方。)、公文書寫、時效管理(文件跑到哪? 催繳期中報告和查核點文件)、是否符合申請和撥款程序、聯絡教授徵詢審查計畫的意願。在這裡會看到很多國家型的新穎計畫,例如:把香蕉做成香蕉衣外銷、提高國產木資源多元化利用研究、綠色資材開發...等。
我的工作內容: 手上同時會有很多計畫進行,要注意時效、程序。●請領二期款:經費用到哪裡了?經費動支率有沒有超過一期款的80%?收期中報告和查核點,看錢有沒有亂花、花在刀口上。線上系統報告和紙本是否一致。●經費報銷:有沒有發函給相關單位,辦理結案考評作業。是否辦理複評?成果報告收到了沒有?詢問對方專利權幾年後公開? 給會計勾稽經費餘款。●申請案辦理: 開始找審查委員(教授)名單,相關研究背景的專家,寄發書面送審通知函,詢問教授審核意願,有沒有委員退件?如果退件再上系統進行後續計畫審查安排。●變更案辦理:變更計畫經費、變更主持人、顧問費。●就地審計:申請作業循例整批新核定計畫向審計部申請,執行單位即原始憑證保存單位者,無須專函報本會辦理。確認各執行單位原始憑證保存規畫後,去函審計部申請,等審計部回覆後,逐案函知相關單位。●實地查核:到現場去查計畫相關資料是否屬實。●審查費報支:給審查委員的車馬費報支。
我的心得: 追蹤每個計畫的進度,要符合程序,時間快到去函催收,審查計畫和成果報告是否吻合,跟金錢有關,審核要特別小心,檔案管理很重要(副本存底、電子公文轉有紙文存)、繳回的報告有沒有缺漏、核對款項的章戳、公文書處理(簽稿併陳)...這些都需要細心處理、環環相扣,經手過程看到許多先進新穎的計畫,覺得國家未來很有希望! 總之,這份工作可以體驗公務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