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7 | 3019次觀看

筆記網路平台的發展與創新商業模式

文/ 筆記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姚焱堯

在運動筆記創立初期,獲利並非我們的首要目標,我們全然專注在好好經營內容和社群,「社群參與度和網站流量成長」才是我們所關注的,其中包含粉絲專頁的粉絲數、Page View、Unique User等,期望讓更多跑友認識這個平台。

而2011年正逢台灣跑步熱潮的興起,流量與規模隨之快速成長,我們也發現到平台經營的模式適用於其他運動領域,因此秉持著「創造一個滿足運動者所有需求的網站,並且做到最好」的初衷,陸續建立起「健行筆記」、「健身筆記」、「排球筆記」、「籃球筆記」、「排球筆記」、「自行車筆記」等筆記家族成員,並以每年成立1-2個筆記網站和FB粉絲專頁的節奏持續成長中。

我們除了將平台的運營模式水平複製到不同的領域外,也嘗試將此模式跨足到國際,並且將其高度的延展性更加地在地化。如運動筆記香港站,起初我們請台灣的工作夥伴到香港駐點,設立平台並依據當地跑友的運動型態撰寫內容,然而很快地我們發現,因為地理環境的差異,香港跑友以跑山居多,台灣則是以跑馬路為主,各個地區與國家的運動方式、習慣、類型都不大相同,因此,後來便直接邀請香港當地的跑者擔任香港站的編輯,順利接地氣,融入當地跑友圈。

談到運動筆記的成長模式,水平複製策略是我們最大的成長引擎,但垂直的整合模式卻是我們最主要的獲利來源。我們認為唯有做到 O2O (Online to Offline) 的深度服務,運動筆記的各個平台才能像生態圈一般做到永續經營。舉例來說:目前運動筆記的垂直整合服務內容已經包含了運動行銷、訓練教學、相片影音、賽事專業顧問服務、運動商品設計與電子商務等,讓跑友除了從運動筆記平台獲取線上的相關資訊與服務外,還能透過實體的課程學以致用、參與優質賽事、購買專為跑者設計的專業商品。

隨著台灣路跑運動的成熟發展,目前運動筆記已達到一個高峰,但我們希望未來因為運動筆記服務一條龍的垂直整合的服務模式,幫助跑友持續健康、幸福地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