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2257次觀看

績效管理師的一天

文/ 許鈺婷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在剛畢業的時候,進入一家電子業的績效管理部門工作,職稱是「績效管理師」  績效管理師的背景通常是財金相關科系,當時做的工作主要有 1. 報價分析 2. 公司管理報表編製及模擬分析 3.海外分公司營運分析報價分析那時在公司 接案報價的流程約略是,業務提案-精算成本;報價分析;報價會議;完成提案 而自己所做的就是報價分析的部分,拿到業務提案的報價後,從市場面(發展性)、公司產能面、策略面、成本面,綜合分析後寫出一個分析報告,提供給 主管在報價會議上做決策的參考。 有時明明是微毛利,但為了不讓產能閒置,還是要忍痛接受,或有時毛利很高,但可能客戶的要求很高,連退貨所產生的物流成本都要考慮進去後,還是決定不接單。
公司管理報表編製及模擬分析 製造業的與出貨量息息相關,每個星期公司週會時,我的職責就是利用財務預測模型,去預測當月可能的營利數字,當初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一次就是…預測出來的數字與結算數只差不到10萬,模擬分析除了利用過去的資料跑迴歸分析外,還要找出其他變因去調整預測數(像是夏季電價、原料成本漲跌…等。
海外分公司營運分析 除了平常的財務指標外,日常所做的營運分析還有去看每日工廠的出貨狀況、良率…等,在每月一次的分公司月會上,需準備認為與營運相關的問題,與主管們做討論。  這樣的工作,沒有太多routine的業務,但必須對業界動態有所了解,上班時間看業界新聞也是非常重要的喔,才不會突然有緊急報價時,沒有資料可以應對,有時一天內可能排了好幾個會,也有可能幾天沒有個案要分析,每一天的工作都不同,就是這份工作的挑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