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2787次觀看

美甲美睫沙龍經理人的一天 

文/ 布萊克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美甲美睫沙龍到大型連鎖之前,通常不會有經理人,因為每間店小小的,裡面可能只有3~5位的員工,通常都是創店的老闆擔任管理,或是店內技術最好的員工擔任店長,不過這常常產生很多管理上的問題,導致店的規模無法擴大,發展受到限制。
沙龍的管理盲點可以由管理學家勞倫斯·彼得(Laurence.J.Peter)提出的彼得原理來說明,其具體內容是:在一個等級制度中,每個職工趨向於上升到他所不能勝任的地位。意思就是說,在沙龍裡通常升起來當管理店長的,通常是店內技術最好或是業績最好的人,但是站在管理職,所需要的能力是管理技巧而不是美甲或美睫操作技巧,漸漸的站在管理職的店長會發現管理不起來,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店內員工也對這位原本的同事產生的不好的印象。嚴重的話會導致這位店長離職,對店裡面來說是個人才重大損失,沙龍不斷重複著這樣的人員損失,店的營業規模就無法擴大,營收也大受影響。
所以才有美甲美睫沙龍經理人存在,專職負責店面的管理、人員訓練排定、人員招募規劃、商品管理、行銷規劃、月專案進行等等,彌補現場技術者不熟悉的管理這一塊。經理人面對的通常不只是一間店,每天到公司,要先看各店上班的有那些人,以及本日的預約狀況,發現問題的話給調整與建議。
沙龍店開店的時間比較晚,所以早上上班時間通常就比較晚,各分店排定時間探訪,通常早上11點到店裡,早上的時間再巡完店裡狀況後有時間就可以進行下週或是下個月的行銷方針評估,下午時間通常是比較忙碌的,如果客人多,忙不過來,就必須到櫃檯協助處理事務,接待客人等等。幾本上就是處理隨機狀況與週期的排程。
隨機狀況如下:必須隨時觀察每一位人員,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或是待客話術上的技巧,判斷是否需要馬上調整或是在月會議中統一宣布調整,要確定每個人都會執行店內固定的SOP流程(開店、關店、接待、結帳、接待電話),並且了解其中的意涵。店內有突發狀況時就需要立即處理,例如: 若與客戶有問題產生,設計師無法獨力解決,就必須馬上給予指示,或是親自面對客戶。若是設計師之間吵架,或是有什麼意見不合的地方,也必須第一時間出面處理。
 
週期排程如下:

  • 每日:業績審視、日常庶務(整潔、櫃台、產品擺放)審視
  • 每週:週會議、週學習進度與成果、週業績、設計師狀況調整(技術、心態、話術、學習進度)
  • 每月:舉行月會議,審視與規劃行銷方案,規劃人員訓練排成,每月分析業績,訂立月目標 5972171f11f44e27b0712f9279f2185201

這份工作不像是上班族這樣朝九晚五固定的上下班,每天的工作內容也不太一樣,因為每天會發生的事情都是未知,需要及時的反應與經驗來處理,例如說:設計師問說客人都想要撿便宜,我該怎麼辦?問到新客人不會來第二次,該怎麼改善?問到個人的業績成長的好慢,該怎麼辦?店裡面有小團體,要怎麼辦?處理這些問題都需要深入了解沙龍運作模式與設計師個人狀況,才有辦法解決。
有時可以輕鬆地跟設計師談談天,有時候需要從早忙到晚,喘息的時間都沒有,很適合喜歡每天都有新挑戰的人。幾乎沒有一天是穩定的、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