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才學

文/ 為你而讀/先行智庫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蘇書平

最近看了一份全球最新的個人學習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未來你在規畫你的職業發展道路,可以採用三種新的技能讓你的職業發展更不一樣:

1#感覺
多看看發生在你周圍的環境變化,你會發現許多社會,技術,環境,經濟和政治趨勢正在默默發生中。我們應該避免只關注目前立即適用的趨勢或現象。很多你看到的個人流行趨勢本身並不是一個很有效的趨勢觀察指標;

但是當你開始拼湊不同的數據點,你會發現更全面的可能結果。如果沒有識別和模式識別的技巧,你將無法真正理解可能出現的未來,而這些知識對於發現新機會並創造未來的職業地圖至關重要。

2.#網格
工業時代帶來許多進步,例如任務專業化,其這些單一分工的流程和技巧在新環境中將不再有效。憑藉網狀技能,我們擺脫了生活中各個方面的循環例如專業知識,組織分工,學科,甚至職業道路。

真正的學習應該包括非傳統或不常見的跨界指導,以及懂得發現組織外的學習機會與途徑。如果你想利用新的網格技能集,我們必須重新挑戰自己思考“同時多重”,這意味著你必須有一種斜桿思維,但我把它解讀為就是以前講的T型人才。

3.#轉型
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思想的漸進式改進,並接受轉型思考。這項技能是訓練自己從重視短期利益的思維方式,轉向看一個長期願景,這也代表只重視淺碟式學習的短期思維不在有效。

在我們處於不穩定變化的環境中,你必須願意“擁抱未知” — 離開你熟悉範圍,探索尚未想像的職業理念。其實未來有很多工作會消失,也有很多工作不存在。那你可以利用什麼樣的學習方式,來實現自己的個人成長和職業道路呢?

其實最重要的是,未來是現在一次一個決策和一步一腳印所創造出來的。換句話說,你正在用你現在採取的每一個行動創造你未來夢想的職業。

而通過不斷的感官練習,以及網格和轉型技巧,你就可以透過有系統性的方式來塑造一個你希望的職業道路,這可能會為你帶來,以前可能無法想像的可能性!

#人才正在轉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