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0 | 1846次觀看

職場溝通術

文/ 甘霖廣告公司副總經理 Yvonne Lin

溝通存在職場的每個角落,而在私領域的生活及人際也扮演著關鍵性的功能。工作上,對外有客戶、廠商,對內有主管、下屬;生活上有家人、朋友、社群,就算單身或研究型的工作,似乎也很難完全不須與人互動。

常常聽到一句話”做人比做事還難”,在現實職場上確實是如此。沒有效率的溝通,過程中不但沒有往目標前進,反而多了雙方的成見與隔閡,所以,練習良性溝通是非常必要的成長課題。

會議中我們常常看見不同單位在同一專案做討論,大家容易存在著”自己的立場”及”對別人的成見”,幾個鐘頭下來的冗長會議,精疲力竭但毫無共識。原因就在一開始沒有放下你、我,彼此單純”就事論事”地針對當下的目標做努力。

討論的過程中,意見不一致是很正常的,要提醒自己先聆聽與同理對方可能碰到的問題,再提出我們建議的共同解決方案。當然,對方可能情緒化或無厘頭地不講道理,我們更須理性地把溝通從情緒拉回到事件本身。大原則務必要堅定,不能因人而異或隨時更改,但表達態度要溫和而柔軟,這樣溝通才能慢慢收斂結果,而不會朝複雜化發展。

有效率的溝通與互動,讓工作及人際事半功倍。值得我們都花一些時間去練習與養成。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原則堅定 態度和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