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權益

2019.12.10 | 1765次觀看

職涯中的第三次覺醒

文/ 晉麗明/104資訊科技集團資深副總經理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從校園進入職場,必須有人生中的第一次覺醒,那就是張忠謀董事長在大學講演時,勉勵年輕人的:「具備謀生的能力」!
年輕人滿懷雄心壯志,準備投入社會工作;在理想及抱負的加持下,首先要有「被雇用」的事實與能力,才能逐步開展自己的職涯之路!
工作十年後,歷經風霜雪雨的淬練及人情事故的磨難,上班族在殘酷現實的衝撞與考驗中,開始邁入第二次的覺醒;那就是成為「無可取代的專業人才」、找到「識才的伯樂」!
這往往需要藉由高強度的自我鍛鍊、屢敗屢戰的堅強韌性及反覆的自我省思,同時有勇氣不斷跨越舒適圈;靠著70%的實力與30%的際遇,才能順利達陣!
接下來,就是參透職涯中最重要的第三次覺悟!
像武俠小說的故事情節一樣,打通任督二脈!
建立資源整合、觸類旁通的宏觀思維與執行力,同時從為老闆工作的態度,進化到建立個人品牌、為自己工作的境界;更重要的,要從「利己」的觀念昇華到「利他」與「幫助」的精神與理念!
這時候,才能真正發揮時間與生命的價值,不會陷入患得患失,受外界影響與干擾的糾結困境;也能在企業組織中充分展現旺盛的企圖心與使命感,無怨無悔的去實踐工作的挑戰!
上班族必須歷經三次的覺醒,才能圓滿自己的職涯,讓工作與人生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