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7 | 1740次觀看

能做,而且願意做

文/ 104資訊科資深副總 晉麗明

有一位上班族朋友,找到工作後,居然親自跑到104,希望聊一下「要不要去報到」!

這其實蠻罕見的,因為大多數人,都會在應聘面談的過程中思考,是否有意願投入工作!
這位35歲的朋友說:「雖然經過三次面談,但我還是不確定,這份工作是不是我要的,也擔心不能勝任新職」。

在職場上,「過五關、斬六將」的面試過程,大家都經歷過;多數人通過考驗,會歡欣鼓舞迎接新職;但卻也有三成的比例,在到職的3個月內陣亡。

如果你也像這位「不確定」先生一樣,掙扎著要不要去新公司報到,建議從兩個面向來思考:
「能做」- 知識、技能能否符合工作所需?
「願意做」-產業、職務、薪酬福利、企業文化、主管風格,會不會讓你心甘情願投入團隊?

「能做」而且「願意做」,才會產生績效,兩者缺一不可;換工作一定有風險;為了避免及降低轉職失敗的機率;建議你可以理性的再問一次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做」而且「願意做」!

(大家經常會忽略轉職失敗的風險,年底很多上班族朋友會轉換工作舞台,建議大家務必多理性思考,才能順利接軌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