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9 | 1951次觀看

航空公司罷工之一二

文/許朝茂顧問 原文出處:104人資法寶
○榮航空公司罷工先期戰爭愈演愈烈。
○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會員罷工投票開票後,6月7日宣布會員4,038票同意罷工,取得合法罷工權。
○榮航空公司面臨罷工處境,協商局面相對處於不利,這場戲怎麼演,連交通部、勞動部都躲不過,結果大家可拭目以待。
樂見主管機關主動出擊
針對此次罷工,勞資協商一再破局(○榮航空公司表示:過去20次協商),罷工前雙方都繃緊神經。可預見罷工將兵臨城下,勞動部邀雙方10日召開重啟協商會前會。
勞動部邀集勞資雙方於6月10日召開會前會,盼能讓協商更聚焦,○榮航空公司截至6月6日晚仍未確定是否參加,僅表示「內部還在討論,尚未決定」。○市空服員職業工會6月6日也表達「若○榮航空公司確定不去,我們也沒有去的意義」。
面對可能突襲式罷工,交通部擬定應變計畫,6月7日傍晚將召開首次應變會議。
交通部已擬定「ABC應變計畫」,包括其他航空加班、海運加開船班、國防部軍機協助等。
觀光局也就團體旅客部分協助轉知旅行社預為因應,同時協調航警局協助於罷工期間維持機場旅客秩序,盼能將罷工對旅客影響降到最低。」
爭議癥結可能難以解開
○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的罷工訴求中,包含適法性與公司治理的問題。
首以禁搭便車條款,產業或業界恐無法接受,○榮航空公司的員工人數約1萬人,空服員僅為部分;若堅持不加入工會不能享福利,致雙方持續僵持不下。
次以勞工董事,法律專家認為在《公司法》或勞動相關法令其爭議性極大。依法董事須由股東來決定,非經營群之權責。
小結
二方互信薄弱情況下,協商會前會仍布滿荊棘;但勞資關係協商並非你贏我輸不可,持續協商共同拆解導火線。
無關勞動條件之其他爭議,無疑干擾或拖延協商進度。二方的包容,提高互信,讓協商重回進行式。
一旦罷工序幕揭開;惟欲見早早落幕,恐再需幾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