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9 | 1842次觀看

航空公司驚傳罷工之一二事|觀點

文/許朝茂顧問

日前曾有航空公司、空服員職業工會協商,又因團體協約破局了!過熱度互嗆、對峙後,互信蕩然無存;稍微差槍走火,撕裂十分容易!若能不計罷工免稅店、美食街業者衝擊;惟下列8個相關者近日之情境,或許可見其角色,摘要如下:

各方情境

1. 消費者

航空公司取消近2,000班航班,嚴重衝擊數10萬名旅客的行程。 但大眾未能了解客戶之苦,其多少重大事件預期都落空了;只因缺乏媒體新聞效果,也只能上媒體副題訊息。

2. 航空公司

截至6月29日公司:空服員職業工會突襲式罷工截至目前已經消近2,000班航班,營業損失近18億。 29日進行罷工後協商,因工會堅持要求撤回5月8日公司發布因應罷工危機的公告、恢復參與罷工的會員權益至罷工前的狀態、不追究之前18位擅離職守罷工空服員之責任,無法同意。 空服員涉及違反法令或公司管理規則,公司基於保障公司及股東權益,依規定處理。其管理文化乃貫徹「賞罰分明」,無給外人置啄之地,似透露其管理文化氛圍。

3. 交通部

交通部27日表示,航空公司透過航線優化,長程減班、留區域線,甚至放大機型因應,6月底運能將可從四成回升到五成多。 28日交通部表示,勞動部同仁誤解,「當成插曲就好」,盼能盡速解決紛爭,別再造成內部紛爭。

4. 勞動部

22日晚勞動部長帶了包子、飲料、雨衣,前往航空公司南崁總部探視罷工的空服員。 28日交通部對外呼籲訂立罷工預告期,勞動部有感而發:疲於奔命協調之際,交通部形同幫資方解套,批它太多動作,扯後腿。 罷工第9天,工會理事長其他4名幹部,和航空公司董事長會談,勞動部次長也參與其中。 29日勞動部、桃園市勞動局的協調下,二方於罷工後協商。

5. 外交部

航空公司委託律師攜帶空服員委託書,對工會幹部多人提出妨害護照條例刑事告訴。律師表示,公司會協助委託人向外交部申請新護照。 但工會表示,外交部已表示不會配合航空補發組員護照。

6. 旅行公會

全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昨表示,罷工旅遊業是最大輸家,估計業者代墊旅客滯留國外交通食宿費用超過一億元。 「罷工讓台灣丟臉丟到全世界」,蕭博仁沉痛說,各地旅行公會原擬發動抗爭,為免被指挺勞資任何一方而喊停。 每次航空公司罷工,旅遊業只能逆來順受,「但旅遊業者不是空氣!」,罷工應有預告期,並明訂退費機制。

7. 工會

罷工第8天(6月27日)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禁搭便車、勞工董事、日支費「全都不爭了」,但希望改善疲勞航班的航線公司能做出調整。 罷工第9天(6月28日)工會理事長及其他4名幹部,和董事長會談。

會後工會公布新方案,若多數會員通過,就會結束罷工。 工會29日下午宣布,同意航空公司提出的6點新方案,將在簽完團體協約後,宣告罷工落幕。 工會堅持要求航空公司撤回5月8日公司發布因應罷工危機的公告、恢復參與罷工的會員權益至罷工前的狀態、不追究之前18位擅離職守宣稱罷工空服員之責任。 30日工會:資方逼工會退讓,簽約堅持秋後算帳,工會唯有繼續罷工。

8. 學者與業界

30日學者與業界人士皆認為罷工不會快速落幕。 除二方誠意坐下來談,還要每次談都要建立於之前談的基礎上,若每次拿出不同的方案,出爾反爾,完全無助於雙方協商。

小結

這次罷工,見到非國營事業罷工樣態及過程;雖未落幕,關心或參與者眾。 尤其經濟不景氣下,未體察實況,輕易或堅持已見之罷工,豈非躁進?

作者介紹: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有關【罷工】,這些事你也該知道: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