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5 | 3262次觀看

謝謝,緯來

文/ 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人的一生,有些事情值得銘記一輩子,許多事情就是需要心懷感激和珍惜。

2007年底當我第一次踏進緯來體育台轉播室,穿著生硬的皮鞋、西裝,非常古板,活像個剛剛偷渡成功的偷渡客,我除了渾身不自在,渾身冒汗,只有緊張。

為了轉播NBA比賽,嘗試當一個球評,我做足了功課,把兩支對戰球隊,最近歷史和發生的事件,球員動態和生活,整個NBA聯盟生態和競爭,做了最完整的複習。在上工之前,我特別向老友體育台台長文大培報告,「胖子,我講不好,表現不行,就趕緊告訴我,我不想丟臉,也不想讓你和公司難堪困擾…,我表現如果不合格,以後隨時都可以叫停,我能接受技不如人,李亦伸真的不行這樣的評斷和結果」。

在工作和生活上,我秉持的原則是:如果我不勝任,我真的不行,沒有擔任這分工作的能力,這個公司、主管、老闆和環境自然會淘汰我,不需要誰來幫腔。

一個偶然因緣,2007年台灣第一體育專業報民生報垮了,我也失業,家人連兩年遭遇重大傷病,當我只能為父兄忙碌奔走於醫院、家庭之間,沒想到我竟然在電視台找到另一個出路和專長,那不只是工作,更是重要學習和「生命寄託」。

成為一個合格的電視球評,我的心裡踏實許多,尤其是在什麼都不順的生活裡,這是很重要的精神寄託和支撐。

NBA新球季開打一個月,我在Eleven Sports體育家族擔任NBA和籃球球評,緯來體育台從今年五月季後賽就沒有再給我通告,非常多朋友、球迷都在關心,「亦伸,你為什麼不在緯來講球了,你們之間發生什麼問題,你跟誰誰誰是一樣情況嗎,你為什麼要離開緯來…」。

其實緯來和我之間並沒有什麼大問題或衝突,我也沒有要離開緯來,只要緯來發我通告,我很樂於上場,我是緯來培養出來的球評,心裡永遠懷著一分感謝和珍惜。我們之間就是有一道無形的坎跨不過去,這道坎不是恩怨,不是專業考量,更不是外界傳聞的風風雨雨,那都沒有意義。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來自那裡,民生報、聯合報、緯來體育台、PB+(寶悍運動平台)、Eleven Sports,感謝所有的一切。

那些多年來認識我、支持我、批評我,並和我共度美好籃球時光,分享NBA資訊的人們,你們永遠是最支持我的家人。

在人生路上,在職場上,在家庭裡,心懷感謝珍惜感恩,永遠是最好的心態和寄託。

工作沒有尊卑更不要恩怨,忘記跨不過的坎,家庭是永遠的,快樂享受工作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