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0 | 1486次觀看

跳脫基本工資的思維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

基本工資連三年調漲,資方反彈,勞方卻無感,倒是各項民生消費物資,開始悄悄醞釀漲價的氛圍!

台灣低薪是國恥,言猶在耳;然而20年來大聲疾呼的產業轉型昇級,換來的卻是企業由大舉西進,轉為積極南向;大部份企業不但沒有用心提昇競爭力,反而更趨向「逐成本而居」的老路!

據主計總處的調查顯示,2018年非典型工作者81.4萬人,創下歷年新高,這其中很多是年輕族群!

企業的獲利並未分享給員工;相較於物價、房價的大幅攀昇,整個社會還籠罩在每年調薪3%、5%的小確幸中!

資深的上班族很感慨,20年前出社會時,月薪就有2萬多元,現在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薪資也只有2萬7千元。

大家都認為,現在的社會對於年輕人並不友善!

勞動力發展署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職場新兵大調查」,發現有五成的企業認為新鮮人的軟實力不及格,在滿分10分的標準下,企業只給了不到5分,問題包括「不主動反映問題」、「抗壓性低」、「愛抱怨」、「動不動就想離職」!

在硬實力的檢測上,企業同樣不滿意新鮮人的專業技能及工作方法!

年輕人必須擺脫基本工資的思維;在校期間就要積極與職場接軌,培養進入社會所需的競爭力,主動發問、上台簡報、善用時間、自我管理,這些都是企業最重視的軟實力!

如果青年學子能夠開始落實「自我養成」的執行力,薪酬福利一定能夠遠遠超越基本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