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5 | 2628次觀看

辦公室厚黑學:三不管地帶

文/ 許致偉 Luhman English營運特助

工作有三管認知,『管理好自己』,『要管理好平行單位』,『管理好上司』。

管理好自己指的是自己要有紀律,要妥善安排時間,要懂得隨時抓緊機會學習。

管理好平行單位指的是要好好跟同事相處,有問題大家平心靜氣找主管一起檢討制度,要對事不對人,橫向溝通順暢,自己的工作也才能順利圓滿完成。

管理好上司指的是要讓老闆知道自己的工作努力和進度到哪裡,下一步想做什麼,有遇到什麼問題是需要協助解決的。
不論你是是職場老鳥還是菜鳥,這番話,雖然是很基本的道理卻不好成就。我自問自己是否能做到很好呢? 可能沒有! 基本的事就是重要的事,但不一定就是簡單而能一直做到的事。
把心穩下來,把事看清楚,讓自己走在紀律的軌道上,我需要一直這樣提醒自己!

失之毫釐,可能最後會差以千里,小則目標偏離一切努力要重啟,大則…老闆就輕唱:『我送妳離開,千里之外,你無從存在…』。然而三把實用武器就在你眼前,千萬不要看不見,如果進入到三不管地帶,管不了自己,管不了平行溝通,管不了上司認同,就是身處危險地帶了。每日每日的行進,都是把這三件事重複的執行並加速其效率與結果的學習曲線,旦旦而行之,歲歲而平安!

即便管理是人人想推進的方向,卻不是人人在每個組織,位置,或過程中能有所共識的。也就是說,達成度越高,越能增長實力,越能串連部門發揮綜效,也更加能挺進到領導職位!根據金字塔定律,完成度跟人數呈反比。所以,除了少數的慣老闆外,必須替企業主或老闆們說一句話,他們承受了所有壓力的總和跟風險,勞方只是角色承擔,但是你能夠管理好自己,便提供所在公司與上司值不值得你效力的虹膜辨識系統;平行無法溝通,下情就無法上達,沒有垂直電梯的多半不是有理想的大樓,只是佔據時間空間的廠房,這是有順序性的,從管理好自己開始!

無為而治的理想,其實寄望於組織結構裡每個份子的三項管理(自我管理,平行管理,向上管理)認知,以及正向積極假設;但是絕對不存在無所思維的自然形成,有那個想法,有那個動作,才有那個可能,而或然率跟員工以上認知適當所佔比例成正比。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