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1 | 2295次觀看

遊學企劃的一天 

文/ MayHung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c1c2779c5c3340e5a5fc024aedb47c6301.jpg 在進入遊學企劃的一天之前大家先在心裡默數一下從小到大在英語學習共花了幾年?再來,試著想一下如果今天你被指派接待外國客戶,你能有自信和他流暢對談嗎?從近幾年台灣人開始流行到海外學英文,就能猜到上面兩個問題的答案,有感 於學校所學的英語教育不足以應付職場需求,各種英語學習產業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大家熟知遊學代辦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一般的遊學代辦類似語言學校與台灣學生間橋樑的角色,工作項目不外乎是為學生提供諮詢,讓學生更了解語言學校課程,協助出發前的文件申辦,但這些工作只是最基本的。
遊學企劃的核心價值,除上述的工作外,最重要的是以顧問專業的角度與經驗了解學生需求與未來方向,避免讓學生有被當作羔羊的感覺  好,那遊學企劃一天的工作就開始囉!工作項目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一)諮詢整理電話及網路上的諮詢名單,敲定諮詢時間後就是第一步接觸!學生在參考各部落客心得、各家代辦比較文之後,問題不外乎菲律賓口音會不會很重?、當地治安如何?、語言學校評價等問題,只要以專業態度回答都還不至於太困難如何「瞭解學生目的與需求」呢?,這就要分析他是想留學前衝刺?考取證照?為了尋求轉職前的進修?也可能是想陪伴小孩一同在海外學習英文度過假期,透過溝通後給予最合適的分析。
(二)出發到語言學校前學生確定要前往之後,會協助申請課程和房型,並且進行模擬測驗,讓學生更清楚自己目前英文程度,再來寄送註冊單、代訂機票、協助辦理海外旅平險、簽證、聯絡當地接機等事宜,最後行前開設不同區域學校的線上說明會,發放行前手冊、sim卡等其他資料 。
(三)持續關心這階段是企劃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這份工作在學生回來前都不能鬆懈, 當學生在人生地不熟的菲律賓 ,一邊要面對高強度的課程步調,又要適應新的環境生活,即時性的關心是讓他們心安的重要環節,基本上我像7-11一樣通常是24小時全天無休的從確認學生到校後的人身安全,到前一兩週關心學生的食宿、生活和課程適應情形。
因為暑期的學生年齡偏低,為了使家長安心會多加重視和學校的聯繫,確保能即時掌握學生狀況,以及類似心靈導師同時協助他們在菲律賓學習獨立   遊學企劃這份工作除了基本的對語言學習的熱忱和專業,還需要樂於分享,在面對學生時要有同理心,懂得設身處地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 ,當然還得有過人的體力來處理line or facebook等其他通訊軟體的轟炸訊息....... 即使這份工作如此繁複瑣碎但優點相對的也很優厚,像是在海外就職、語言進修,也常有機會接觸外國的同事的機會。我本身則是因為曾經在宿霧度假遊學有很好的回憶,所以現在能繼續和當地有所連結而特別享受其中!
5e31903d379c40a6a06a5f696602a69d01.jpg 從頭看著不同年齡的學生面對英文的弱點,到下定決心前往菲律賓,有些人義 無反顧選擇留職停薪前往遊學,看著他們漸漸在學校養成自信,最終有能力以 全英語對談 ,沒什麼成就感能比得上這個了! 期許自己能持續以推廣英文教育為宗旨,替每個學生個人特質達到最好的學習成效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