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7 | 2637次觀看

運動不是待辦事項,而是生活

文/ 台灣鐵人三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澤浩

鐵人三項長距離比賽大約需要六到十七小時不等的時間,在比賽的過程中總有很難堅持與想放棄的時候,但在我的經驗中,平常維持著充足的訓練與準備,你就會很積極地想達成目標。當你訓練的量夠,放棄率就會低;當你沒有訓練, 放棄機率就會很高,這不僅是在比賽中, 在平常的工作或是生活中亦是相同。

「你可以很慢完賽,但一定要完賽」,正是我們的品牌理念,當然前提是在安全的考量下。長時間的比賽中,其實已經超越體力的問題,而是在跟自己的意志力在搏鬥。當身心的疲乏的時候,唯有心中的信念和目標將支撐著你。設定了目標,以鐵人的精神激勵自己,跟自己說再撐一小步、一小步、一小步,最後你會發現自己跨越的是一大步。

身為兩間公司的管理者,除了日常事務外也時常需來回奔波於各地,在全職工作與家庭生活外要如何去安排自己的運動與訓練的時間,我想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時間管理」。你需要精準的分配時間,安排什麼時候去做什麼事情,需要做什麼的時候就去做什麼,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請將運動融入你的「生活」中。

我會將應酬日盡量集中在星期一至星期四,而星期五開始到下周一的白天,訂為密集訓練日。星期五下班後可以練游泳,星期六則是固定長距離腳踏車的日子,星期日長距離跑步,晚上提早休息,周一早晨也能夠訓練。

雖然平日工作較忙,但其實片段的空檔也是可以充分利用的。比如再中午休息的時間去游泳,或是早上就直接跑步來上班,若是在外進行會議,後續沒有其他行程安排,我也會直接從會議的地點跑回公司。在外出差時也曾提早出門,從住宿的地方騎了大約 60 KM 的腳踏車到機場。同時我也非常鼓勵我的員工們將運動融入生活,不僅在公司設有淋浴間方便大家使用,每周三我們全公司固定會一起到附近的學校操場跑步團練。

運動對我來說,已經不再單純是訓練,也不是娛樂,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的方式,但就是要把它們融入日常生活中。我相信,當運動與你的生活產生結合,它就不再是個任務或是待完成事項,你會更享受每一次運動的過程。

下一步,我也將投身參加此次的鐵人協會理事長競選,期許自己可運用鐵人的核心精神,突破現有三鐵的協會束縛,透過灌注行動與分享,將台灣鐵人推向國際舞台,並將三鐵運動往下扎根,推動培育體育幼苗,讓熱愛運動的人能激發出更強大的能量。

時間管理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讓運動不再是待辦事項,而是「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