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MA,是新鮮人的黃金起點嗎?|職涯診所Podcast Ep24

MA是許多人夢想中的職涯起點,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往這條路走,想要進入金控領高薪,MA確實是條捷徑! 本集來賓分享什麼樣特質的人可以勝任MA?不同的職涯規劃其實這也不是唯一的起點~ 當你手上握有多家金控的offer,學姊和資深人資教你該如何選擇! 

本集節目可在線上收聽

Q:怎麼看待金融業MA的角色?

Sam: MA通常會有部門輪調的制度,輪調時MA可以提供創新的建議或想法,因為他們沒有工作經驗,且沒有被現有的金融業框架拘束,可以帶來比較創新的觀點。但在部門內與MA共事時,一般職員可能會有和MA同事相比後,同工不同酬的比較心態。

Q:MA計畫對於金融業的價值?

Claire:公司會針對每位MA量身打造完整的培訓計畫,希望能夠培育出公司未來的主管,因每年都會有一批新的MA,他們也會在公司內建立特殊的人脈網絡,MA在公司內推展新業務時,有這層人脈,通常也會比較順利,也因此公司如果有新的業務要發展,也會優先考量這群MA來負責。

Q:為什麼想應徵MA

Mandy:對於新鮮人有不錯的起薪;且MA計畫在大公司內比較有機會接觸到高階主管,更有機會爭取到自己想要做的專案;公司也會指派專屬的Mentor,幫助你在職涯發展上事半功倍;透過輪調機制,MA也可以看見公司不同單位的內涵,可以幫助自己找到未來想要朝什麼樣專精的領域去努力。

Stella:主要是被薪水吸引,MA的起薪對於新鮮人來說真的很有吸引力,且MA的輪調機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看到豐富的業務種類,且公司願意花費比較多的資源在培育MA身上,透過輪調的機制,相較於一般的同事,可能要花10年以上的時間才可以達到的深度及廣度,MA可以在2年的輪調期內快速吸收成長。

Q: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當MA呢?

Claire: MA會需要具備以下三種人格特質

  1. 因應快速變化的金融市場,MA需要積極主動的學習能力
  2. 2年的輪調機制,MA需要快速吸收許多不同面向的事物,且產出相對應的成果,

抗壓性、適應能力相當重要

  • 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輪調過程中會面對不同部門的同仁,和不同的人共事很仰賴良好的溝通能力

以新光為例,篩選人選時會看學生時期的社團組織的角色,可以初步看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MA不一定只有商管背景的學生可以申請,目前金融業也很歡迎不同的人才申請加入,工作經驗不是考量的重點,人格特質才是申請過程的重點。

Q:各家金控喜歡的MA人選是否有差異?

Mandy:不同公司會喜歡找不同人格特質的人選,中信-喜歡找個人企圖心較強的應徵者;玉山-喜歡發掘出團隊中的合作者;國泰、富邦-喜歡各方面發展均衡的人選

Claire:大部分的應徵者通常會獲得兩份以上的OFFER,各家喜歡的人才可能是相似的,不過會依照各家的文化對不同特質做加權,以挑出符合企業文化的MA人選。

Q: MA計劃帶來的價值?

Stella - MA的輪調過程會帶來主動性學習與主動去解決問題的態度,因為要在短時間內去到不同單位且產出不同的貢獻,都會需要上述的兩個態度,這兩個也是MA計畫帶給我最大的收穫。


Q:給有興趣想加入金融業MA的人一些建議

Mandy- MA其實不是新鮮人唯一的高薪道路,MA的輪調其實都是蜻蜓點水,如果是想要往專精的領域發展,也可以直接朝精算師、投資部門等方向持續努力,若是於專業領域能有好的發展,薪資、舞台等也不一定會遜色於MA;面試時要盡可能展現真實的自己,因為每一家的企業文化不太一樣,如果面試時沒有展現出真實的自己,就算錄取後可能也會水土不服,導致MA生涯過的不開心。

Claire -求職者要評估組織文化是否和自己的個人特質是否適合,銀行沒有絕對的好壞,找到適合自己的比較重要。選擇是個重要的課題,職涯發展路上,關鍵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每個人都要結合自身素質和條件、興趣和特長才能做出選擇。雖然選擇很重要,但努力才是做出選擇的基礎,只有先努力獲得足夠的人生積累,才有選擇的機會。

完整對談,線上免費收聽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