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6458次觀看

金融業顧客關係助理的一天

文/ 陳克勤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ARM(客戶關係助理)職務,工作項目主要分為二大項。 一、撰寫徵信報告 所謂的徵信報告,主要係分析公司財務體質,目前公司所屬產業的趨勢,及瞭解公司經營模式。在銀行放款給企業前,ARM需就企業狀況給予分析及評分,可謂是風險控管的第一關。
徵信報告分為4種: 1. 年度續約 2. 複審 3. 增貸 4. 新客戶  二、交易 簡言之客戶所有的要求,都把他稱之為交易。查帳、匯款、動撥、談利率、跑債權文件等基本內容。簡言之,扣除徵信報告,其他客戶要求相關事務皆可稱之為交易。  關於ARM的一天,以處理客戶問題為優先(所謂交易),之後撰寫徵信報告。這一天的狀況很多元,無法很明確的形容。  說明ARM的腳色,簡言之,「中間人」。
身處在業務副總、審查端、RM、各產品處室端、客戶端ARM功用有溝通、協調、潤滑劑、出氣筒等等。  ARM培養你產業分析能力、財務分析能力、社交能力、時間管理(雜事一堆)、拓展人脈等。在這過程中,ARM普遍是往rm發展(當然還有pm阿、審查等),所以你必須在後期開始練習CALL客的能力跟與客戶談判的能力,當然還有很多繁文縟節的內容,這邊就不多加贅述。對ARM這份工作的建議,如下若想要一開始有穩定的薪水,又有良好的培訓成業務的體制,ARM是個好選擇。若選ARM只是因為薪水穩定,怕CALL客等業績壓力,那ARM不適合。